反射中的 Class.forName() 与 ClassLoader.loadClass() 的区别

在Java中,类加载器把一个类加载进Java虚拟机中,要经过三个步骤来完成:加载、链接和初始化,其中链接又可以分成验证、准备和解析三步,除了解析外,其它步骤是严格按照顺序完成的,各个步骤的主要工作如下:

  1. 加载:查找和导入类或接口的二进制数据;
  2. 链接:执行下面的校验、准备和解析步骤,其中解析步骤是可以选择的;
    • 验证:检查导入类或接口的二进制数据的正确性;
    • 准备:给类的静态变量分配并初始化存储空间;
    • 解析:将符号引用转成直接引用;
  3. 初始化:激活类的静态变量的初始化Java代码和静态Java代码块。

v2-f4ad7bd7706439ce3ce308060340c9d2_hd

我们可以开始看2者的区别了。

Class.forName(className) 方法,其实调用的方法是Class.forName(className,true,classloader);注意第2个boolean参数,它表示的意思是在加载之后必须初始化。在执行过此方法后,目标对象的静态块代码已经被执行,静态参数也已经被初始化。

再看ClassLoader.loadClass(className) 方法,其实他调用的方法是ClassLoader.loadClass(className,false); 注意看第2个 boolean参数,该参数表示目标对象被加载后不进行链接,这就意味着不会去执行该类静态块中的内容。

posted @ 2019-02-25 23:20  robin·张  阅读(64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