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MVC执行流程

MVC

在SpringMVC中,MVC三部分的作用如下:

01

执行流程

具体到执行流程上,SpringMVC主要依赖了HandlerMapping 处理器映射器、HandlerAdapter 处理器适配器以及 ViewReslover 视图解析器三个组件。

SpringMVC执行流程示意图如下:

02

图中将SpringMVC的执行流程分成了11个步骤:

  1. 用户发送请求至前端控制器 DispatcherServlet。
  2. DispatcherServlet 收到请求调用 HandlerMapping 处理器映射器。
  3. 处理器映射器根据请求 url 找到具体的处理器,生成处理器对象及处理器拦截器(如果有则生成)一并返回给 DispatcherServlet。
  4. DispatcherServlet 通过 HandlerAdapter 处理器适配器调用处理器。
  5. HandlerAdapter 执行处理器(handler,也叫后端控制器)。
  6. Controller 执行完成返回 ModelAndView。
  7. HandlerAdapter 将 handler 执行结果 ModelAndView 返回给 DispatcherServlet。
  8. DispatcherServlet 将 ModelAndView 传给 ViewReslover 视图解析器。
  9. ViewReslover 解析后返回具体 View 对象。
  10. DispatcherServlet 对 View 进行渲染视图(即将模型数据填充至视图中)。
  11. DispatcherServlet 响应用户。
     

相关组件

这里对用到的组件在进行一个汇总:

DispatcherServlet:前端控制器

用户请求到达前端控制器,它就相当于 MVC 模式中的 C,DispatcherServlet 是整个流程控制的中心,由它调用其它组件处理用户的请求,dispatcherServlet 的存在降低了组件之间的耦合性。

HandlerMapping:处理器映射器

HandlerMapping 负责根据用户请求找到 Handler 即处理器,SpringMVC 提供了不同的映射器实现不同的映射方式,例如:配置文件方式,实现接口方式,注解方式等。

Handler:处理器

Handler 是继 DispatcherServlet 前端控制器的后端控制器,在 DispatcherServlet 的控制下Handler 对具体的用户请求进行处理。

由于 Handler 涉及到具体的用户业务请求,所以一般情况需要程序员根据业务需求开发Handler。

HandlAdapter:处理器适配器

通过 HandlerAdapter 对处理器进行执行,这是适配器模式的应用,通过扩展适配器可以对更多类型的处理器进行执行。

View Resolver:视图解析器

View Resolve r负责将处理结果生成 View 视图,View Resolver 首先根据逻辑视图名解析成物理视图名即具体的页面地址,再生成 View 视图对象,最后对 View 进行渲染将处理结果通过页面展示给用户。

View:视图

SpringMVC 框架提供了很多的 View 视图类型的支持,包括:jstlView、freemarkerView、pdfView 等。我们最常用的视图就是jsp。

posted @ 2019-02-18 22:56  robin·张  阅读(228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