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n log、redo log、undo log和MVVC

logs

innodb事务日志包括redo log和undo log。redo log是重做日志,提供前滚操作,undo log是回滚日志,提供回滚操作。

undo log不是redo log的逆向过程,其实它们都算是用来恢复的日志:

redo log通常是物理日志,记录的是数据页的物理修改,而不是某一行或某几行修改成怎样怎样,它用来恢复提交后的物理数据页(恢复数据页,且只能恢复到最后一次提交的位置)。mysql中使用了大量缓存,缓存存在于内存中,修改操作时会直接修改内存,而不是立刻修改磁盘,当内存和磁盘的数据不一致时,称内存中的数据为脏页(dirty page)。为了保证数据的安全性,事务进行中时会不断的产生redo log,在事务提交时进行一次flush操作,保存到磁盘中, redo log是按照顺序写入的,磁盘的顺序读写的速度远大于随机读写。当数据库或主机失效重启时,会根据redo log进行数据的恢复,如果redo log中有事务提交,则进行事务提交修改数据。这样维护了事务的原子性、一致性和持久性。

undo log用来回滚行记录到某个版本。undo log一般是逻辑日志,根据每行记录进行记录。undo log用于数据的撤回操作,它记录了修改的反向操作,比如,插入对应删除,修改对应修改为原来的数据,通过undo log可以实现事务回滚,并且可以根据undo log回溯到某个特定的版本的数据,实现MVCC。undo log在没有活动事务依赖(用于consistent read或回滚)便可以清楚,innodb 中存在后台purge 线程进行后台轮询删除undo log。

此外还有binlog。binlog是mysql服务层产生的日志,位于innodb引擎的上层。常用来进行数据恢复、数据库复制,常见的mysql主从架构,就是采用slave同步master的binlog实现的, 另外通过解析binlog能够实现mysql到其他数据源(如ElasticSearch)的数据复制。

MVCC实现

innodb中通过B+树作为索引的数据结构,并且主键所在的索引为ClusterIndex(聚簇索引), ClusterIndex中的叶子节点中保存了对应的数据内容。一个表只能有一个主键,所以只能有一个聚簇索引,如果表没有定义主键,则选择第一个非NULL唯一索引作为聚簇索引,如果还没有则生成一个隐藏id列作为聚簇索引。

除了Cluster Index外的索引是Secondary Index(辅助索引)。辅助索引中的叶子节点保存的是聚簇索引的叶子节点的值。

InnoDB行记录中除了刚才提到的rowid外,还有trx_id和db_roll_ptr, trx_id表示最近修改的事务的id,db_roll_ptr指向undo segment中的undo log。

新增一个事务时事务id会增加,trx_id能够表示事务开始的先后顺序。

Undo log分为Insert和Update两种,delete可以看做是一种特殊的update,即在记录上修改删除标记。

update undo log记录了数据之前的数据信息,通过这些信息可以还原到之前版本的状态。

当进行插入操作时,生成的Insert undo log在事务提交后即可删除,因为其他事务不需要这个undo log。

进行删除修改操作时,会生成对应的undo log,并将当前数据记录中的db_roll_ptr指向新的undo log

参考文档

https://www.cnblogs.com/f-ck-need-u/archive/2018/05/08/9010872.html#auto_id_0

https://zhuanlan.zhihu.com/p/29532524

posted @ 2019-02-10 23:08  robin·张  阅读(42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