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nchornized实现原理

synchronized是基于Monitor来实现同步的。

Monitor 的工作机理:

  1. 线程进入同步方法中。
  2. 为了继续执行临界区代码,线程必须获取 Monitor 锁。如果获取锁成功,将成为该监视者对象的拥有者。任一时刻内,监视者对象只属于一个活动线程(The Owner)
  3. 拥有监视者对象的线程可以调用 wait() 进入等待集合(Wait Set),同时释放监视锁,进入等待状态。
  4. 其他线程调用 notify() / notifyAll() 接口唤醒等待集合中的线程,这些等待的线程需要重新获取监视锁后才能执行 wait() 之后的代码。
  5. 同步方法执行完毕了,线程退出临界区,并释放监视锁。

synchronized具体实现

同步方法使用ACC_SYNCHRONIZED标记符隐式的实现。

同步代码块采用monitorenter、monitorexit指令显式的实现。

ACC_SYNCHRONIZED

方法级别的同步是隐式的,它实现在方法调用和返回操作之中。虚拟机可以从方法常量池中的方法表结构(method_info structure)中的 ACC_SYNCHRONIZED 访问标志区分一个方法是否是同步方法。当调用方法时,调用指令将会检查方法的 ACC_SYNCHRONIZED 访问标志是否设置,如果设置了,执行线程先持有同步锁,然后执行方法,最后在方法完成时释放锁。

monitorenter

每一个对象都有一个monitor,一个monitor只能被一个线程拥有。当一个线程执行到monitorenter指令时会尝试获取相应对象的monitor,获取规则如下:

  • 如果monitor的进入数为0,则该线程可以进入monitor,并将monitor进入数设置为1,该线程即为monitor的拥有者。
  • 如果当前线程已经拥有该monitor,只是重新进入,则进入monitor的进入数加1,所以synchronized关键字实现的锁是可重入的锁。
  • 如果monitor已被其他线程拥有,则当前线程进入阻塞状态,直到monitor的进入数为0,再重新尝试获取monitor。

monitorexit

只有拥有相应对象的monitor的线程才能执行monitorexit指令。每执行一次该指令monitor进入数减1,当进入数为0时当前线程释放monitor,此时其他阻塞的线程将可以尝试获取该monitor。

posted @ 2019-01-27 21:42  robin·张  阅读(38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