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药物的副作用


1。解热镇痛成分:
  如阿司匹林、对乙酰氨基酚、双氯芬酸、氨基比林等,这些成分具有发汗退热、缓解头痛及关节疼痛等作用。
  在我们现在常用的感冒药(如泰诺、白加黑、日夜百服宁等)中大部分药皆含对乙酰氨基酚,而对乙酰氨基酚对肝脏损害严重,所以肝、肾功能不全者要慎用,并且3岁以下小儿最好不用。本药又能通过胎盘,所以孕妇也需要慎用或禁用。含双氯芬酸钠的感冒药(如感冒通),由于能破坏胃粘膜,导致或加重胃及十二指肠溃疡,并且能损害肝肾功能,所以有消化性溃疡、肝、肾功能不全者以及孕妇和儿童均要禁用。另一种常用的感冒药扑感敏,它同时含有对乙酰氨基酚和氨基比林两种退热成分,因此解热镇痛效力大,适用于感冒发烧、头痛、关节痛症状明显者,但应注意的是氨基比林具有抑制骨髓、易致粒细胞缺乏症和再生障碍性贫血、以及形成致癌物质等副作用,因此有白细胞减少,贫血患者不宜服用。

2。  抗过敏成分:抗过敏药也称为组胺拮抗药,如扑尔敏和苯海拉明等。
  此类药物具有使下呼吸道的分泌物干燥和变稠,减少打喷嚏和鼻溢液,以及轻微的镇静作用,但此类成分具有中枢抑制作用,会导致嗜睡等不良反应的出现,所以驾驶员、机器操作者、高空作业者均应慎用或禁用,并且不宜同时饮酒或应用中枢神经抑制药,以避免加深对中枢神经系统的抑制。此外,含有扑尔敏成分的药物,对于哺乳期妇女、青光眼、高血压、甲亢、前列腺肥大患者需要慎用,新生儿或早产儿禁用。而含苯海拉明的白加黑夜用片,孕妇要慎用,哺乳期妇女及新生儿、早产儿均需禁用。

3。
posted @ 2007-06-25 11:10  Ame  阅读(98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