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fer-Meta Framework for Cross-domain Recommendation to Cold-Start Users阅读笔记

动机

本文是2021年SIGIR上的一篇论文。本文主要针对的是冷启动问题中的跨域推荐问题,目前常用的方法是EMCDR,但是这个方法很大局限性,它仅在重叠的用户上学习,这样学到的模型会偏向于这些重叠用户,针对以上问题,本文提出了TMCDR方法,是一种基于embedding模型通用的方法。

方法

Transfer Stage

在此阶段,我们需要在两个域中分别用所有数据去训练出两个模型,在之后Meta Stage训练元网络时,固定住这两个模型,不更新它们参数。

Meta Stage

在此阶段,运用元学习方法MAML训练一个从源于到目标域的元网络。具体流程如下。

实验结果

在六种跨域推荐场景下,本方法均取得最好效果。

总结

本文方法的有效性个人认为有两点:1.利用域中所有用户去训练模型,而不是仅用重叠的用户去训练,这样子训练出的base模型效果更好。2.因为重叠用户数量少,仅使用重叠用户数据去训练一个映射器很容易过拟合,本文提出的基于MAML方法的TMCDR框架可缓解这个问题。

posted @ 2022-11-08 10:07  South1999  阅读(186)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