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环境

1、条件

软件:虚拟机下linux(本文涉及到的是Ubuntu12.0.4)、

        linux下的串口助手(例如minicom)或windows下的串口助手(例如超级终端、SecureCRT)

硬件:TQ2440开发板、串口、网线(两根)、路由器

2、串口助手选择

    虽然是在虚拟机linux操作系统下实现TFTP的下载,但串口调试助手没必要是linux下的。实现这个功能的关键在于在linux操作系统下搭建一个TFTP服务器,而串口只是开发板提供给人控制的一个界面,选择windows下的串口也行。

    事实上,本人觉得minicom并不好用,先不说界面反人类认知观,主要问题在于它对USB转串口的稳定性太差,很容易连接失败,带之而来的就是重启虚拟机。我推荐使用SecureCRT,功能强大,稳定性也好。

二、操作步骤

1、在linux下搭建TFTP服务器,并将需要下载的文件拷贝到TFTP的工作目录中,详见“在Ubuntu12.0.4下搭建TFTP服务器”。

2、硬件连接

3、修改虚拟机的组网方式

4、配置虚拟机Ubuntu网络设置

5、uboot的网络设置

6、下载

三、硬件连接

  将开发板和PC机的网线都接在路由器的非入口(WAN)端。

四、修改虚拟机的组网方式

    通常在选择虚拟机的组网方式时,我们都选择的是“NAT”。因为NAT组网方式不需要任何设置,只要windows操作系统能上网,虚拟机上的linux操作系统就能上网。在我们使用“$sudo apt-get install”命令联网安装程序时,用NAT组网方式是方便的。

    但是,在linux下实现UBOOT的TFTP下载,不能选择这种组网方式,原因请见“uboot使用tftp下载时出现checksum bad问题的解决方法”。

”。我们应选择“Bridged”,即桥接方式。

五、配置虚拟机Ubuntu网络设置

1、查看主机ip

2、修改Ubuntu网络设置,使Ubuntu网络IP与主机IP在同一个网段

3、测试网络是否畅通

windows命令行模式下测试

linux终端下测试

4、网络ping不通怎么办

(1)硬件连接原因

解决办法:确保网线可靠连接

(2)路由器工作不正常

解决办法:尝试路由器复位

(3)计算机正在使用无线网络上网。当计算机使用无线网络上网并且同时有线网卡也接到了路由器上时,有线网络就不能正常工作,无线上网功能也将丧失(本人笔记本测试结果,此结论不敢保证所有电脑如此)。

解决办法:禁用无线网卡

六、配置uboot的网络设置

    如上图所示配置网络,注意ipaddr地址是开发板网卡地址,要确保与服务器ip(Ubuntu)在同一个网段。

七、下载

 

posted on 2014-02-21 11:17  amanlikethis  阅读(685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