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拍意义
用来描述音乐强拍和弱拍的组合规律,一首乐曲的节拍作曲是确定的,可以是若干种节拍相结合的组合。
 
节拍分类
1/4拍:4分音符为一拍,每小节1拍
2/4拍:4分音符为一拍,每小节2拍,可以有2个4分音符,强、弱
3/4拍:4分音符为一拍,每小节3拍,可以有3个4分音符,强、弱、弱
4/4拍:4分音符为一拍,每小节4拍,可以有4个4分音符,强、弱、次强、弱
3/8拍:8分音符为一拍,每小节3拍,可以有3个8分音符,强、弱、弱
6/8拍:8分音符为一拍,每小节6拍,可以有6个8分音符,强、弱、弱,次强、弱、弱
 
音符时值
也称为音符值或音值,在乐谱中用来表达各音符之间的相对持续时间。一个完全音符等于两个二分音符;等于四个四分音符,八个八分音符;十六个十六分音符,三十二个三十二分音符。这只是音符时值的比例。
 
拍子概念
在音乐中,时间被分成均等的基本单位,每个单位叫做一个“拍子”或 “一拍”。拍子的时值是以音符的时值来表示的,拍子的时值是一首乐曲的基本值,代表了一定的持续时间,例如一秒、半秒等。拍子的基本时值确定之后,各种音符时值就与拍子联系在一起。例如,当以四分音符为一拍时,一个全音符相当于四拍,一个二分音符相当于两拍, 八分音符相当于半拍,十六分音符相当于四分之一拍。
 
四分音符
四分音符是指一种音符时值,四分音符的音长是全音符的四分之一。在以四分音符为一拍的节拍中,全音符唱四拍,二分音符唱两拍,四分音符唱一拍,八分音符唱1/2拍,十六分音符唱1/4拍。
 
音阶
音阶就是按照一定音高顺序排列的一组音,音高指各种不同高低的声音,音的高低是由振动频率决定的,两者成正相关关系。最常见的音阶是C大调音阶,排序为C、D 、E、F、G、A、B。“do、re、mi、fa、sol、la、xi”是唱名,习惯上人们用C调来唱do,其实也可以用D调来唱do,人们用C大调来映射“do、re、mi、fa、sol、la、xi”,完全是人们的自然文化习惯而已。
 
十二音阶
十二平均律,亦称“十二等程律”,世界上通用的把一组音(八度)分成十二个半音音程的律制,各相邻两律之间的振动数之比完全相等。十二音阶的排序为C、Db、D、Eb、E、F、Gb、G、Ab、A、Bb、B。
 
posted on 2023-05-31 20:29  amanlikethis  阅读(17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