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python操作MySQL的库(包)

1. Python Databas API

      Python 操作数据库的标准接口为 Python Databas API Specification V2.0,其定义了在python中操作数据库的方法。Microsoft SQL Serve、MySQL、Oracle 数据库等等都可以以Python Databas API为数据库标准API接入。各种数据库软件提供有相应的库,需要安装库之后,才能通过Python Databas API使用对应的数据库。

 2. pymysql

      mysql数据库对接Python Databas API 的库。利用pymysql库,才能通过Python Databas API最终操作到mysql数据库。

      安装方法: cmd命令“pip install pymysql”

二、python操作MySQL流程

1. 引入 API 模块;

2. 创建与数据库的连接对象Connection和游标对象Cursor;

3. 执行SQL语句,并进行异常检查和处理;

4.关闭数据库连接对象Connection和游标对象Cursor;

python操作MySQL流程图如下:

 三、Python Databas API相关概念解释

1、Connection对象

      数据库连接对象,是操作数据库的对象。包含了所有的操作方法,是操作数据库程序编写中的源头。常用函数如下:

Connect():创建连接对象

Connection.cursor(): 创建游标 

Connection.commit():提交当前事务 

Connection.rollback():回滚当前事务 

Connection.close():关闭当前连接

2、Cursor对象

      Cursor对象为游标对象,通过Connection.cursor()来创建。Cursor对象为操作数据库的一个强有力工具。常用函数如下:

Cursor.execute():执行数据库命令,并将执行结果缓存起来

Cursor.fetchone():从缓存中获取结果集的下一行

Cursor.fetchmany():获取结果集的下几行

Cursor.fetchall():获取结果集中剩下的所有行

Cursor.close():关闭游标

四、测试例程

1、 测试准备

      在MySQL数据库中创建一个数据表,并插入一定的数据记录。如图在远程MySQL服务器(192.168.0.102)上,创建了一个数据库chapter03和数据表student。

2、执行测试用例

import pymysql

#创建Connection对象
connect = pymysql.Connect(
    host='192.168.0.102',
    port=3306,
    user='root',
    passwd='12345678',
    db='chapter03'
)
#创建Cursor对象
cursor = connect.cursor()

#执行查询数据表命令
rows_count = cursor.execute("SELECT * FROM student")
for i in range(rows_count):
    print(cursor.fetchone())

#执行数据表插入命令
try:
    cursor.execute("INSERT INTO student(id,name,grade) VALUES (4, 'zhangqian', 30)")
    connect.commit()
except:
    connect.rollback()

#再次执行查询数据表命令
rows_count = cursor.execute("SELECT * FROM student")
for i in range(rows_count):
    print(cursor.fetchone())

#关闭对象cursor
cursor.close()
#关闭对象connect
connect.close()

3、测试结果

 

参考资料:python接口自动化(三十八)-python操作mysql数据库(详解)

posted on 2020-10-28 16:20  amanlikethis  阅读(45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