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在网络环境中使用客户端/服务器(Client/Server)的架构运行,我们使用MySQL是通过客户端(Client)访问数据库管理系统(Server)的。无论客户端安装在什么样的操作系统(windows、linux)上,都可以以相同的方式访问MySQL Server,其C/S架构如下:

      MySQL客户端使用TCP协议作为底层传输协议,而使用Mysql公司自身的mysql Protocol协议作为应用层协议。我们可以通过Wireshark抓包工具,对MySQL客户端访问服务器过程中交换的mysql Protocol协议进行分析,从而深入理解MySQL数据库软件的工作原理。

附Wireshark支持分析的协议表:

 

      本文使用两台电脑实现抓包操作,一台电脑作为服务器(ip: 192.168.0.102),另外一台电脑作为客户端(ip: 192.168.0.108)。使用Wireshark抓取MySQL数据包操作步骤如下:

1.将Wireshark软件打开,并在过滤器里输入“mysql”,然后启动监听过程

2.使用客户端工具访问服务器

3. 查看MySQL客户端登陆服务器捕捉过程

附上查询数据表数据的抓包截图:

 

参考资料:      wireshark抓取mysql数据包

posted on 2020-10-28 10:08  amanlikethis  阅读(574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