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通信】服务器端Socket监听80端口,建立连接传输数据时也是使用的80端口么?

1. 服务器端Socket监听80端口,建立连接传输数据时也是使用的80端口么?

答:对。建立连接时服务器会分配一个新的Socket,但是用的源端口号还是80端口。套接字是由协议类型、源IP、目的IP和源端口、目的端口五部分组成的,理论上讲,不同连接的套接字只要满足这五部分不完全相同即可。只要不完全相同,收发数据时就能区分不同连接的数据。

附:这也是通过tcpdump等网络抓包工具抓取服务器监听端口的数据可以抓取到该服务下所有连接的网络包的原因所在。

2.使用同一端口号收发数据,是不是会导致带宽利用率降低,或者端口阻塞?

答:不会。端口只是一个数字,并非实际的物理端口,所以不存在端口阻塞的问题。在数据的通信网络传输过程中,只用到了网络层、链路层和物理层。端口是传输层的东西,和它没有关系。所以,端口号会影响带宽使用的认识是错误的。

 

posted @ 2016-04-01 13:30  草谷子  阅读(423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