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树莓派上架设博客

博客在互联网兴起的初期还是非常流行的,比如新浪博客,尤其是在互联网兴起的初期,这样一种公开表达自我的方式很有受众,大家可能一直期待着表达吧,毕竟以前也没有这样的方式。那个时候类似Facebook、校内网、微博还没有出现,大家在互联网上的表达欲第一次被博客所释放。

博客(英语:Blog)是一种在线日记型式的个人网站,借由张帖子章、图片或视频来记录生活、抒发情感或分享信息。博客上的文章通常根据张贴时间,以倒序方式由新到旧排列。许多博客作者专注评论特定的课题或新闻,其他则作为个人日记。一个典型的博客结合了文字、图像、其他博客或网站的超链接、及其它与主题相关的媒体。能够让读者以互动的方式留下意见,是许多博客的重要要素。大部分的博客内容以文字为主,也有一些博客专注艺术、摄影、视频、音乐、播客等各种主题。博客是社交媒体网络的一部分。——维基百科

本期我们将使用Typecho在树莓派上搭建一个轻量级的属于自己的博客,可以作为自己的个人日志或者学习笔记,树莓派的功耗很小,你的博客非常节能、环保,而且更加自由。

Typecho

Typecho是由两个单词type和echo组成的,在发音的时候也发这两个音 /taɪpˌ'ekoʊ/。可以登录官网http://typecho.org/ 进行查看。

Snipaste_2020-12-24_21-54-16

安装环境准备

Typecho的安装环境要求:

  • PHP 5.4 以上
  • MySQL, PostgreSQL, SQLite 任意一种数据库支持,并在 PHP 中安装了相关扩展
  • CURL 扩展支持
  • mbstring 或 iconv 扩展支持

我们需要安装PHP、SQLite、Apache等软件,以为Typecho准备网站服务环境。下面就是命令行大显身手了。
首先,更新树莓派软件。

sudo apt-get update && sudo apt-get upgrade

安装Apache,作为网站服务器,看到博客的页面也是要通过Apache才看到的。

sudo apt-get install apache2 apache2-utils

安装PHP,PHP是一种脚本语言,由于Typecho是PHP语言写的,所以要安装PHP才能正常使用。通过下方的命令会自动匹配相应的软件版本(通过安装记录可以提示安装的是php7.3),然后再安装php7.3-sqlite。本来是可以直接一条命令的,奈何提示匹配不到正确的版本,所以就只能曲线安装了

sudo apt-get install libapache2-mod-php php php-curl
sudo apt get install  php7.3-sqlite

下面我们为了测试下我们是否已经正确安装Apache和PHP,可以通过简单修改测试下。

sudo rm /var/www/html/index.html
sudo touch /var/www/html/index.php

然后打开index.php文件,输入以下内容<?php phpinfo(); ?>
然后就可以在树莓派的浏览器中打开http://localhost/ ,如果网页能够正常显示,这说明已经安装成功。

Snipaste_2021-01-07_22-32-37

安装Typecho

我们此处采用源码安装的方式,登录官网下载,我们复制下源码链接。

cd /var/www/
sudo wget http://typecho.org/downloads/1.1-17.10.30-release.tar.gz
sudo tar -zxvf 1.1-17.10.30-release.tar.gz

我们可以查看下下载解压后的源码是一个build文件夹,删除目录下原有的html文件夹,然后将build文件夹重命名为html,然后设置html文件夹访问权限。

sudo rm -rf html
sudo mv build html
sudo chown -R www-data html

在树莓派的浏览器中再次打开http://localhost/ ,就会看到Typecho的安装页面了,根据提示进行安装即可,需要设置数据库名称以及管理员密码。

Snipaste_2021-01-07_22-48-33

安装完成后就可以查看博客了,博客地址就是http://localhost/ ,博客管理面板地址是http://localhost/admin/ 。

Snipaste_2021-01-07_22-52-16

结语

现在你就可以在自己的树莓派上管理自己的博客了,当然我们是在局域网设置的,目前只能在局域网进行访问,我们可以通过设置内网穿透,将博客映射到外网上以便访问,有很多内网穿透的软件(如ngrok、frp、nps等),或者使用花生壳等提供的内网穿透服务(目前国内网络审查要求比较严格,目前已经不允许转发类似这种http的流量了,之前试过确实可以)。

年底事情较多,这一篇也费了些时间,感谢粉丝的天天提醒激励,我感受到了大家的热情,此处应有一个捂脸哭的表情。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持续更新中~~~

posted @ 2021-01-07 23:11  就是为了好玩  阅读(62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