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关民族,只关乎个人,当看完《东京审判》,我好好地反思,终于告诉自己——不要懦弱!
整个过程,我很专注,看着每个演员的表情,融在电影里边的感觉,跟那个年代、那个场合一起愤怒着、焦虑着。
记得很清晰的是那句湖南话:“只要你不打死老子,老子就会站起来”。在我的记忆里,这句话在日本人的行动中做的非常好,而这却是我缺少的,这个很重要。当处于劣势,并且能找到一个好的理由的时候,我总是不断的用言辞把这个理由修饰得近乎完美,让人感觉,我作出这种举动——理所当然。但后果呢?后果是什么?后果是做错了事情,当然能尝到苦苦的味道了,所谓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可见一斑而已。
还在高中念书的时候,学校周边会有一些流氓经常骚扰我们,有一次他们就进到我们的宿舍向我们勒索,结果虽然勒索失败,但我们中却也没有一个人站出来,跟他们对抗,没有一个人站起来说:“嘿,同学们,我们受到侵犯了,团结起来,干掉他们!”,没有一个人,包括我自己!事后,我很心痛,相信那时的我的同学们一定也有跟我感受一样的,心痛!而事后,讨论刚才应该如何如何的时候,我已经不感兴趣了。我心痛的时候,很多人在为国人心痛了,我们不是不顾哥们意气、同学友情,我们在惧怕着、懦弱着,面对威胁的时候,退缩着,而且给自己套上了一个漂亮的外壳;而实际上,我们就是在不顾哥们意气、不顾同学友情,实际上,我们就是没有站出来做任何事情。也许有人想站出来,有人很想站出来,但是还是没有站出来!为什么?加入我就是那个被勒索的对象,我的感受是什么呢?面对着被勒索,周围的那么多同学,没有一个站出来为我做任何事情!我绝望!
这不是一个人的问题,是人的问题,且不提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就谈谈自己,就走过的那23年的路来说,我要做的不仅仅是反思而已,很后悔中学的时候对历史不闻不问,即便知道“读史,使人明鉴”。仿佛自己白白过了这么多年,浪费了自己最美的青春。
最起码,这部电影让我知道,面对问题的时候,面对生活的时候,不要懦弱,懦弱的结果就是需要面对更悲观的场面,而到那个时候再去面对的时候,困难也就更大了。
不要害怕,我还要继续生活,我还要继续发展,不为别人,就为自己,我自私的想。但,当看到一个民族英雄,同时又看到一个糟糕的团队的时候,我忍不住了,我想到了很多:民族、教育、文化、道德……
太多太多了。
不要指望别人了,就自己,do it,just do it!
这是我的信条,just do it!
不畏惧面前的困惑,不要懦弱,相信自己,并带着爱,do it,相信我们会强大起来的!
愿每个人都将自己的话付诸实践,让世界充满的是诚信、爱。
Posted on 2006-09-19 01:14  Alter-it  阅读(42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