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次随笔

先说说高中和大学的区别

   曾经有很多次想象过大学生活,或是抱着书奔走于各个教室或是在图书馆安静的读书,或者在机房里面键盘上飞舞的指尖和敲击键盘的动听的声音。这些,曾经的幻想都一一实现了。或者说它不再是幻想,一切都是真实的发生在我身上。不再是高中每天疲惫的写习题,改试卷;不再是每天固定时间固定地点去做相同的事;不再每天胆战心惊的等待着考试;不再在考试之后害怕看见墙上贴着的成绩表;不再有人追问上一次考试的成绩。一切都有了崭新的开始。第一次住寝室,第一次在早上飞奔的找教室,第一次在晚自习可以随心所欲看自己喜欢看的书。

    在学习上,高中的我们每天二十四小时除了吃饭睡觉,剩下的时间都是被强制安排在书桌前,写着题目,看着书。是不会有所谓的课余时间的,高中基本是全天排满了课,课余时间也被侵占。而大学不一样,大学从表面看,课是没有高中多课余时间很充足。我们会有很多时间去做真正想做的事,做自己喜欢的事。但是也是因为大学课余时间是完全由自己支配的,所以对每个人独立自主的学习的要求也会很高。大学看似课少,其实学习负担也许并不轻。只是可能在心理压力方面比高中要小一点,约束要小一点

关于大学的师生关系

   说大学的师生关系,应该先提一下关于高中的师生关系。在高中,无论从哪方面说,班主任都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存在。从早自习到晚自习,他一直都是在陪着我们。也可以说其实就是一直在看着我们,从早自习有没有迟到的,到晚自习有没有人开小差没好好看书。这些,老师都会管。虽然知道这种管束对我们来说很重要,也很有利,但是每天生活在监控之中其实是很压抑的。只有在自己放松或者等到毕业的时候才会想起老师的好。就如同邹欣老师博客中说老师和学生的关系就如同犯人和看管犯人的人一样。这种关系是不自由也是不太好的一种关系。而在大学,说到老师,是真的很难见到,除非你上课见到,否则没什么事情基本是不会见到老师的。在这种情况下,老师和学生的关系是不会像是在监狱里面,犯人和看管犯人的那种关系。相反,这种关系有点像邹欣老师博客里面提到的一种新型的师生关系,即健身者和健身教练之间的关系。你去健身,办一张健身卡,就好像是我们交的学费。但是办健身卡和是否去健身是两码事,你去健身,需要教练,他便会出现。可是如果你不去,尽管他随时都在,但是对于你来说是无效的。大学的老师没有教鞭,也没有规定你各种行为的教条,所有的一切,都是靠自己,他们不过是你行走在路上的航标。至于他们所指的路,你去不去,他们不会干涉。

读了“为什么要上课认真听讲”的超链接之后的感想

     关于上课为什么要认真听讲,在博客中有提到这是一种学习能力。在一百多个学分的锻炼下,我们基本可以改掉平时自由散漫的那种学习状态。认真听课,不玩手机,不睡觉。也许很多人对这个不以为然,认为课不重要或者老师不好、水平不高等等。其实说白了就是自己不愿意听课找的这些借口,不管老师好不好水平高不高,或者课重不重要,对于学生的我们来说,任何一节课都有它的价值,任何一个老师的水平都能超过几乎所有学生。听课和自己仔细自己看书得来的终究不是一回事。该上课的时候就应该认真听课,让自己走出的每一步都能踏出坚实的脚印。

自己之前的编程经历

  关于自己之前的编程经历可以说没有,进入大学之前基本没有此方面的经历。关于计算机也就顶多修改一些文档或者修改一些PPT。所以说对于编程还是其他方面基本都是从零开始的。

   我们的作业采用博客形式,我认为第一是方便大家写,方便老师阅读,比纸质的轻了不少,第二应该就是方便大家互相交流讨论一些问题。第三就是除了能看到自己的,也能看到别人的成果,方便大家对比,产生问题。还有一个应该就是关注别人提出的问题,也许那是所有人都有的共同的问题。

posted @ 2018-10-05 15:59  一班李安  阅读(17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