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Shell常用命令总结

1.复制整个文件夹下所有文件(不包括文件夹)

sz dir_name/*

2.新建文件夹

mkdir dir_name

3.进入磁盘/文件夹

cd  /F  #进入F盘

cd ..    #返回上一级

ls        #显示当前目录下的文件及文件夹列表

4、下载/上传文件

sz file_nale  #下载名称为file_name的文件夹

rz   选择文件  #文件上传

5.删除文件

rm ./*     #删除当前文件夹下所有的文件

rm a.txt  #常规删除a.txt文件

rm -f file.log #强行删除file.log文件

rm -R dir dirname #删除dirname 目录下的所有东西

rm -R和rm -r有什么区别

一、用途不同

1、rm -r :rm -r 只能用于删除bai文件,不能用于删除文件夹。

2、rm -R:rm -R既能用于删除文件,也能用于删除文件夹。

二、范围不同

1、rm -r :rm -r的删除范围是删除当前输入位置的文件。
2、rm -R:rm -R的删除范围是删除当前输入的目录文件夹里文件及其子目录里的文件。

三、数量不同

1、rm -r :rm -r只能删除指定的一个文件,不能同时删除多个文件。

2、rm -R:rm -R既能删除指定的一个文件,也能通过删除指定的一个文件夹实现多个文件的删除。

 

 在XShell上面,很多我们日常使用的快捷键是不能用或者意思不同的,比如CTRL+C,这个在XShell中是强制退出运行程序的意思。如果需要复制,就先选中,然后右键-复制。如果需要粘贴,那么先选中,然后右键-粘贴。

       下面是常见的ubuntu指令:

Tab键 最常用命令,补全路径

mkdir 新建目录命令,后面接目录名字,如 mkdir test 在当前目录中建立名为test的目录

mkdir -p test/test1/test2/test3  在当前目录下建立嵌套子目录

cd  进入目录命令,后面接你要进入的目录(对应电脑上的文件夹),如cd  /etc/nginx/

cd / 切换到根目录

cd ..  切换到上一级目录

cd test 切换到当前目录下的test目录

vi 编辑文件的命令,后面接你要编辑的文件名带格式 , 如vi 11.txt 用vi编辑文件11.txt

cat 显示文件内容 如cat test.txt 就是显示test.txt的内容

cp 复制命令,后面接你要复制的源文件和新文件名, 如 cp php.ini  new-php.ini

ls 列出当前目录下所有的文件及文件夹 ,ls -a 表示加上隐藏文件全部列出

wget 下载文件到当前目录,后面一般接文件的URL地址, 如

wget --no-check-certificate http://wordpress.org/latest.tar.gz  下载wp最新版本文件的意思

mv 移动命令,后面接源文件和目的目录 , 如 mv   wp-config.php   /var/www

rm 删除命令,后面接文件名,rm不会删除目录,如果使用 rm 来删除文件,系统会先询问是否删除。如果是用的rm -f 则强行删除file,系统不再提示。 如果是rm -r 就会删除整个文件夹

      在Windows的DOS操作界面,清屏的命令是cls,那么在XShell里面的清屏命令是什么呢?

1、clear命令:这个命令将会刷新屏幕,本质上只是让终端显示页向后翻了一页,如果向上滚动屏幕还可以看到之前的操作信息。

2、Ctrl+l(小写的L):这是一个清屏的快捷键,清屏效果同clear命令一样。

posted @ 2020-08-10 18:30  Amber-  阅读(250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