脉冲编码调制(PCM)

称为PCM(pulse code modulation),即脉冲编码调制。

数字信号是对连续变化的模拟信号进行抽样,量化和编码产生的,这种电的数字信号称为数字基带信号,由PCM电端机产生。 简单说就是模/数转换。

模拟信号经过抽样和量化以后,可以得到一系列输出,它们共有Q个电平状态。当Q比较大时,如果直接传输Q进制的信号,其抗噪声性能将会是很差的,因此,通常在发射端通过编码器把Q进制信号变换为k位二进制数字信号。而在接收端将收到的二进制码元经过译码器再还原为Q进制信号,这种系统就是脉冲编码调制(PCM)系统。简而言之,把量化后的信号变换成代码的过程称为编码,其相反的过程称为译码。编码不仅用于通信,还广泛用于计算机、数字仪表、遥控遥测等领域。编码方法也是多种多样的,在现有的编码方法中,若按编码的速度来分,大致可分为两大类:低速编码和高速编码。通信中一般都采用第二类。编码器的种类大体上可以归结为三种:逐次比较(反馈)型、折叠级联型、混合型。 PCM中一般采用二进制码。对于Q个量化电平,可以用k位二进制码来表示,称其中每一种组合为一个码字。通常可以把量化后的所有量化级,按其量化电平的某种次序排列起来,并列出各对应的码字,而这种对应关系的整体就称为码型。在PCM中常用的码型有自然二进制码、折叠二进制码和反射二进制码 (又称格雷码)。 在常用的13折线法中,一般均按极性码、段落码和段内码的顺序对码位进行安排。无论输入信号是正还是负,均按8段折线(8个段落)进行编码。若用8位折叠二进制码来表示输入信号的抽样量化值时,其中用第一位表示量化值的极性,其余7位(第二位至第八位)则可表示抽样量化值的绝对大小。具体做法是:用第二至第四位(段落码)的8种可能状态来分别代表8个段落,其它4位码(段内码)的16种可能状态用来分别代表每一段落的16个均匀划分的量化级。上述编码方法是把压缩、量化和编码合为一体的方法。

image

posted @ 2010-02-23 13:15  Allen Galler  阅读(210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