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is short, you need Python

什么是编程语言,什么是Python解释器

转自白月黑羽python在线教程:http://www.python3.vip/doc/blog/python/2018071401/

0基础学Python之1:什么是编程语言,什么是Python解释器

Python是最适合初学者上手的编程语言之一,这点估计没有太大争议了,从近几年国内外大学、中学、乃至小学的计算机课程改革就可以看出来。

但是,即使Python是这样的容易上手, 对初学者,特别是中学生、小学生来说,要顺利的成为一名合格的初级Python程序员,依然不易。

主要原因是,0基础的初学者不知道那些是最基本最优先要掌握的 知识。

白月黑羽这里就给大家理一理,0基础学习Python 最先需要了解的 几个概念

什么是编程语言?

我们经常说,Python是一门编程语言,这里首先需要了解编程语言是个什么东西。

编程语言,通俗的说,就是你要让计算机按照你的想法做事,所说的语言。

想象一下:

你要告诉一位美国朋友,怎么玩躲猫猫的游戏, 就要说英语给他听,因为他只听得懂英语,

你要告诉一位日本朋友,怎么玩躲猫猫的游戏, 就要说日语给他听,因为他只听得懂日语,

你要告诉一只狗,怎么玩躲猫猫的游戏, 就要说狗语给他听,因为他只听得懂狗语,

那么你要告诉计算机,怎么玩躲猫猫的游戏,就要说计算机的语言, 也就是编程语言。

 

那么我们怎么说编程语言(比如Python语言)给计算机听呢?

直接拿着麦克风说吗?

将来或许可以, 现在还不行。

而且那样的话,我们今天、明天、后天,每次想让不同的计算机做同一件事情,每次都要拿起话筒说一遍,太麻烦了。

大家想想,我们人类要把一种做事方法分享给千千万万的其他人,是怎么做的? 对了,写下来,记录在书本中。

类似的,我们可以把 一种告诉计算机做事的方法,保存在文件里面。 然后,让计算机去读这个文件,并且根据这个文件里面所指示的去办事。

这些文件就被称为程序代码文件

下面就是一个程序代码文件的例子,是用 Python 编程语言写的内容。

import time
print('我是一个接待员程序,欢迎来到白月黑羽学习网站')

time.sleep(3)
print('请跟我来,我教您如何学习Python语言')

这个程序 通过下面这句话,告诉计算机,在当前窗口显示 我是一个接待员程序,欢迎来到白月黑羽学习网站 这句话

print('我是一个接待员程序,欢迎来到白月黑羽学习网站')


然后通过下面这句话,告诉计算机,等3秒后, 在当前窗口显示 请跟我来,我教您如何学习Python语言 这句话

time.sleep(3)
print('我是一个接待员程序,欢迎来到白月黑羽学习网站')

Python 解释器的概念

上面的Python代码文件,我们怎么让计算机去读取并执行呢?

刚才我们说Python语言是编程语言,是计算机能听懂的语言。

计算机的大脑是CPU, 中文名叫中央处理器,它 仍然不能直接处理 Python 语言。

CPU 只能直接处理机器指令语言,那是一种由0和1 数字组成的语言,像下面这样,

image

这是一种我们人很难直接写出来的语言。

所以,我们需要一个翻译, 把Python语言翻译成 计算机CPU 能听懂的 机器指令语言,这样计算机才能按照我们的Python程序的要求去做事。

就像如果你要让一个美国人干一件事,你又只会说中国话,那么你就需要一名会说英语的中国翻译, 你和翻译说中国话,翻译听了,再对美国人说英语,告诉他怎么做。

让计算机执行Python程序时,这个翻译就是 Python解释器。

Python解释器本身也是个程序, 它是解释执行 Python代码的,所以叫解释器。

没有它,我们的Python代码是没有办法运行的。

我们运行Python程序时,先运行Python解释器,通过这个解释器,去读取我们的Python程序文件,这个解释器再以机器指令语言告诉CPU如何去做。

其原理如下图所示:

default

 

所以说要运行Python程序,必须要有 Python解释器

如和在windows操作系统上安装Python解释器呢? 可以点击这里,参考我们教程

转自白月黑羽在线教程:http://www.python3.vip/doc/blog/python/2018071401/

 

posted @ 2018-07-27 10:47  runfox545  阅读(1026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白月黑羽 Python教程 白月黑羽Pyth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