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垃圾回收与内存分配策略

垃圾回收是什么?

垃圾收集GC(Garbage Collection)是Java语言的核心技术之一,垃圾收集的目的在于清除不再使用的对象。GC通过确定对象是否被活动对象引用来确定是否收集该对象。GC首先要判断该对象是否是时候可以收集。两种常用的方法是引用计数和对象引用遍历

怎么判断一个对象是否需要收集?

引用计数(最简单古老的方法) : 指将资源(可以是对象、内存或磁盘空间等等)的被引用次数保存起来,当被引用次数变为零时就将其释放。

引用计数缺陷:引用计数无法解决循环引用问题:假设对象A,B都已经被实例化,让A=B,B=A,除此之外这两个对象再无任何引用,此时计数器的值就永远不可能为0,但是引用计数器无法通知gc回收他们 。

对象引用遍历(现在大多数 jvm 使用的方法) : 对象引用遍历从一组对象开始,沿着整个对象图上的每条链接,递归确定可到达(reachable)的对象。如果某对象不能从这些根对象的一个(至少一个)到达,则将它作为垃圾收集 。

可到达:就是说可以通过一个引用访问它,比如:A a =new A(); 在栈里开辟一块空间存放这个对象a,通过这个a对象可以访问new出来的空间,那么就是可到达。如果仅仅是new A(); 那只能在这一句里访问他,比如new A().someThing();,别的地方无法访问到new出来的空间了。就拿链表来说,删除某个节点,就是把指向这个节点的引用指向别的节点,这样的话,被删除的节点相当于与外界失去联系,就没法访问到了,然后回收机制回收这个无法访问到的对象占用的栈内存。

Java的四种引用的区别

强引用:如果一个对象具有强引用,它就不会被垃圾回收器回收。即使当前内存空间不足,JVM 也不会回收它,而是抛出 OutOfMemoryError 错误,使程序异常终止。如果想中断强引用和某个对象之间的关联,可以显式地将引用赋值为null,这样一来的话,JVM在合适的时间就会回收该对象 。
软引用:在使用软引用时,如果内存的空间足够,软引用就能继续被使用,而不会被垃圾回收器回收,只有在内存不足时,软引用才会被垃圾回收器回收。
弱引用:具有弱引用的对象拥有的生命周期更短暂。因为当 JVM 进行垃圾回收,一旦发现弱引用对象,无论当前内存空间是否充足,都会将弱引用回收。不过由于垃圾回收器是一个优先级较低的线程,所以并不一定能迅速发现弱引用对象
虚引用:顾名思义,就是形同虚设,如果一个对象仅持有虚引用,那么它相当于没有引用,在任何时候都可能被垃圾回收器回收。

详细请看:http://www.cnblogs.com/alias-blog/p/5793108.html

垃圾回收的方法

标记回收法:遍历对象图并且记录可到达的对象,以便删除不可到达的对象,一般使用单线程工作并且可能产生内存碎片。
标记-压缩回收法:前期与第一种方法相同,只是多了一步,将所有的存活对象压缩到内存的一端,这样内存碎片就可以合成一大块可再利用的内存区域,提高了内存利用率 。
复制回收法:把现有内存空间分成两部分,gc运行时,它把可到达对象复制到另一半空间,再清空正在使用的空间的全部对象。这种方法适用于短生存期的对象,持续复制长生存期的对象则导致效率降低。
分代回收发:把内存空间分为两个或者多个域,如年轻代和老年代,年轻代的特点是对象会很快被回收,因此在年轻代使用效率比较高的算法。当一个对象经过几次回收后依然存活,对象就会被放入称为老年的内存空间,老年代则采取标记-压缩算法。

posted @ 2016-08-21 20:46  27House  阅读(41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