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 & datetime 模块

介绍

在平常的代码中个,我们常常需要与实践打交道。在Python中,与实践处理有关的模块有包括:time,datetime,calendar(calendar很少用),下面分别介绍。

 

在开始之前,需要了解以下几点:

一、在Python中,通常有以下几种方式来表示时间:

1. 时间戳

2. 格式化时间字符串

3. 元组(struct_time)共九个元素。由于Python的time模块实现主要调用C库,所以各个平台可能有所不同。

 

二、几个定义

UTC(Coordinated Universal Time,世界协调时)即格林威治天文时间,世界标准时间。在中国为UTC+8.

DTS(Daylight Saving Time)即夏令时

时间戳(timestamp)的方式:通常来说,时间戳表示的是从1970年1月1日00:00:00开始按秒计算的偏移值。我们运行 type(time.time()) 返回的是float类型。

元组(struct_time)方式:struct_time 元组共有9个元素,返回struct_time的函数主要有 gmtime(),localltime(),strptime()。 下面是这种方式元组中的几个元素:

索引(Index)    属性(Attribute)        值(Values)
0           tm_year(年)               比如2011 
1           tm_mon(月)              1 - 12
2           tm_mday(日)               1 - 31
3           tm_hour(时)               0 - 23
4           tm_min(分)              0 - 59
5           tm_sec(秒)              0 - 61
6           tm_wday(weekday)          0 - 6(0表示周日)
7           tm_yday(一年中的第几天)   1 - 366
8           tm_isdst(是否是夏令时)    默认为-1

 

time模块

 

datetime模块

 

posted @ 2018-06-14 16:53  alexchenx  阅读(17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