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项目盘点 01

3D可行性研究项目(2007年4月项目)

描述:

该项目为利用GDI+2D功能实现简单3D效果可行性研究项目。

项目起因:在嵌入式系统中,图形系统不支持3D图形引擎(如OpenGL或DirectX之类),仅支持简单的2D平面绘图,最底层的API仅支持绘制矩形,所有的复杂图形均有矩形拼接而成。所以在改API基础之上又封装了一层绘制复杂图形的API,以便于绘制斜线,曲线和圆等等2D图形。由于需求有变,需要嵌入式系统显示3D图形(如柱状图,带状图, 但要求3D效果)。所以本项目要尝试使用2D图形系统实现3D效果的可行性,难度和效率。

为了研究实现的复杂性,本研究初步使用GDI+为图形系统模拟3D效果。

项目重点:由于要使用2D图形系统显示3D效果,最重要的就是实现点的坐标变换,对于2D坐标的坐标变换,应采用三维矩阵,对于3D 坐标的坐标变换,则应采用四维矩阵(熟悉DirectX或OpenGL的人应该比较熟悉这一点)。所以本研究的重点就是实现一个3D坐标系统。

为了降低系统的复杂度,对于坐标的变换仅限于坐标的缩放和旋转,旋转角度在90度以内。这样就不必处理点的深度,降低系统复杂度并提高计算速度。

本系统参考OpenGL的图形系统工作流程。考虑系统实现的功能、复杂性和效率,对该流程进行适度精简,精简掉"逐个顶点操作和图元组装"步骤和"纹理映射"步骤。

图表 1 OpenGL的工作流程

软件界面图

图表 2 平面图

图表 3 带状图

图表 4 平面和带状层次图

PS:实现额外功能:利用积分求出不规则图形面积。

posted @ 2008-05-11 10:28  alexcn  阅读(108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