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为什么很多IT公司不喜欢进过培训机构的人呢?

这几天在知乎看到一个问题“为什么很多IT公司不喜欢进过培训机构的人呢?”

身为老男孩的教学负责人,这样的问题必然会引起我的关注,

花时间看了各路人士的回答,

我了个去,尽是对培训机构排山倒海的谩骂声,

负面评价不胜枚举,

 



看完久久不能释怀,心里堵的慌,

又委屈又气愤又无奈,

委屈的是自己辛苦为之奋斗的事业在别人眼里成了骗人的行当,

气愤的是太多无良同行们为了短期利益把行业做臭了,

无奈的是连少量的认真做事情的人也要跟着背负骂名。

冷静下来后,我想写一篇回答为培训机构正名,但想来想去,

觉得无论我如何辩解还是有人在认真做教育等blablabla类的言辞,

在那些被培训机构出来的学生通过包装假简历坑了的公司面前,

在那些被无良培训机构通过招转(招聘名义转招生)骗了的学生面前,

我的辩解显的毫无意义,

我为培训机构的正名正好把我自己变成了那些无良机构的同谋,

这个行业就是被糟蹋啦,都他妈2018年了,IT培训行业还到处存在着卑劣的坑蒙拐骗,

就应该被唾弃,操。



讲真,我并不是通过这个问题才得知培训机构名声不好的,

毕竟干这行不是一天两天了,行业中的各种作案手段自是门儿清,

早就知道某行业老大一直大量通过招转招生,

早就知道某知名大机构的每个毕业生出来都包装成2年工作经验,

早就知道某人尽皆知的品牌现在已沦落到连小学没毕业的人都敢招,

只不过之前觉得坚持 做好自己就行了,别家机构这样做下去,口碑越来越差,肯定长久不了。

然而,好几年过去,那些机构依然屹立不倒,且业务有越做越好之势。

究其原因,还是广告打的响+销售人员忽悠能力强吧。

1年给百度1个亿(真的,请自行去看某上市培训机构的财报),就能忽悠到足够多的小白用户。

不管什么人,交钱就招,什么机构这么NB可以在四五个月把一个只有初中学历的人培养成一个合格的程序员呢?但不管,交钱就招,培训机构通过忽悠+过度承诺不设门槛疯狂招人,教学质量又控制不好,导致学生毕业后能力根本达不到企业要求,那怎么办,没关系,大不了毕业时包装简历嘛。

这样的故事上演的多了之后,就出现了连锁反应,

培训机构骗学生——》学生毕业后骗公司——》公司被骗的多了,开始直接过滤掉培训机构毕业的学员——》导致更多学员找不到工作,只能认倒霉,到网上去骂培训机构——》负面消息过多,导致机构招生成本上涨——》只能投更多广告招生,增加成本——》羊毛出在羊身上,导致学费上涨,且教研成本压缩——》导致招不到优秀老师——》导致教学质量下降——》导致毕业生质量更差——》更多的企业不想要培训机构出来的人——》死局。


没错,这最后会变成一个死局,并且会形成劣币驱逐良币效果。

做为外行的你知道么?现在IT培训行业平均获客成本已经到了3000-6000了!!!

接近平均学费(15000-20000)的3分之一啦。注意这只是获客成本,还不包括招生人员的提成等。

销售费用这么高真的只是因为竞争激烈么?

扯蛋,明明就是因为整个行业都在被那些垃圾无良同行们承担着巨大的信任成本 。

继续这样下去,获客成本涨到1万块是迟早的事,相当于50%的费用全给了百度啊,呵呵。

试问,如果这样,即使想认真做教育的机构,哪还有更多的钱做教学研究?哪还有更多的钱招优秀讲师?

哪还有更多钱提高教学的硬软件环境?等着国家拨款么?呵呵,不可能的,这辈子都不可能的。


想到这个灰暗的前景,让我感到深深的焦虑。


其实还有一件事,更让我如鲠在喉,

前些天,因为公司要做新的宣传册,你懂的嘛,毕业生就是我们的产品,

希望找一些老学员给个照片,再写点感言,这样显的多真实+有吸引力。

很自然找到一些平时跟我联系比较多的老学员,结果呢,

有几个学生很为难,不愿意给,说怕泄漏隐私,我说,放心,不会写真名的,只写xx同学,还是不愿意,

最后才说出来,说怕让别人知道自己是培训出来的。

上面2个同学,一个在小米,一个在汽车之家。


我突然间好难过,真的。

难过的不是他们连这点小忙不帮,我难过的是,我们如此含辛茹苦培养出来的好学生,

出去后,竟然不敢跟别人承认自己是培训过的。

我难过的是,我们一起度过的那段艰苦、充实、激情的岁月竟只能埋在他们心里不能对别人讲。

我难过的是,那些努力学习、提升自已,只不过借助培训班让自己成长的更快些的初衷却造就了别人眼中的低人一等。


这是个多么操蛋又不得不接受的现实呀!唉!



这些事让我觉得瞬间失去了干这份职业的荣誉感,甚至开始质疑我当初从企业辞职出来做讲师是不是正确的选择?

本来是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

本来是一直秉承“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火焰”,

本来是一直坚信“优秀的老师教授知识只是基本,还要对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产生积极正向的影响”

本来是一直跟带的新老师讲,“真正NB的老师,一定是活成了学生心中想活成的样子。”


我们的讲师天天如此拼命工作,到头来却发现,所从事的行当竟变成了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我们的学员如此努力的学习,最后出去找工作竟然要靠隐瞒培训经历+包装简历方能得到面试机会。




最后被逼的,我们也要教给学生如何包装简历,因为不这样,可能连面试机会都拿不到,或者只能接受5千的起薪,即使你的技术水平比那些科班毕业的学的还要好。不好意思,包装2年就可以十几K一个月,不包装就工资5千,只因你是培训出来的,你就处在鄙视链的底层。


清晰记得上次在毕业班,教他们包装简历,边讲边觉得自己的形象在崩塌,你老男孩的价值观呢?不是说Do the right thing么?这是right thing么?为人师表却教别人如何耍诈,呵呵,真是可笑呀。


我当然会自我安慰啦,比如对自己说,你可以坚持让学生不包装,你心中是正义了,但代价是学生需要接受比其它机构毕业生低一倍的工资,凭什么呢?凭什么你自己的正义坚持却让学员买单?所以,别自个在那端着了,至少少包装点吧,包装个半年,这样子也不太过分。


呵呵,于是乎,我们也变成了同谋。


”当正义长久得不到伸张,当受害者得不到应有的同情,荒谬也就变成真理。“



直到去年5月,我去硅谷参加Google的IO大会,认识一个Uber的工程师,聊起我的职业,他说他老婆就是在美国一家培训机构培训了几个月,现在TripAdvisor(相当于国内的大众点评)做开发,并且他自己在Uber的小team里也有2个是培训出来的,发现技术能力还挺强的,我问,你知道他们是培训出来的?他说对呀,面试时直接说了,我问那你们不会区别对待么?他说不会呀,只要具备实际能力,为什么要在意人家是培训出来的呢,本职工作干到半路想转行做IT的人多了去了,这反而是勇敢尝试新事物的表现呀。



这个事让我思考,明明是帮人改变、提升的好事,在国内怎么就变成这个样子了呢?


那这个游戏还玩着有什么劲呢?


难过、愤慨、无奈、想骂人。


妈的,不能再这样下去了。

要么改变,要么滚蛋,

如果没人要出来做点什么,那我来做。

经过很多天的深思及和小伙伴们的讨论,我们决定在目前老男孩教育的基础上,推出一个新的品牌。

这个品牌要通过行动为培训行业正名,

证明给社会这个行业还是有希望,

证明给无良同行其实不用靠坑蒙拐骗也能招到学生,

证明给学员你们的努力不应该受人质疑,

证明给企业培训出来的学生是可以用的,

证明给自己,我们依然在做一件很崇高伟大的事情。


这个新品牌,我们给他起了名字,叫“骑士计划”。

“骑士”——骑士(Knight、Cavalier) 是欧洲中世纪时受过正式的军事训练的骑兵,后来演变为一种荣誉称号用于表示一个社会阶层。

在骑士文学中,骑士往往是勇敢、忠诚的象征,

每一位骑士都以骑士精神作为守则,是英雄的化身。



我们会对入学门槛进行严格的设置,

我们会派出老男孩最牛逼的讲师任教,

我们会对教学过程严格的把控,

总之,一切按我们现在能做到的最高标准来执行。


我们希望,每个从“骑士计划”毕业的学员,都能在简历上豪不畏惧的写下“骑士计划”,

我们希望,每个从“骑士计划”毕业的学员,除了技术之外,都能收获面对未来生活的自信、坚毅和勇敢。



当然这件事并不容易,这是一场革命,

一场通过自身进化而推动整体行业变革的革命。

一场把劣币驱逐出这个行业的革命,


毛主席说:

“革命不是请客吃饭,不是做文章,不是绘画绣花,不能那样雅致,

那样从容不迫,文质彬彬,那样温良恭俭让。

革命是暴动,是一个阶级推翻一个阶级的暴烈的行动。”

我意识到这将会是一场漫长的战役,

即使胜利了也许都不会有任何的勋章,

也不会有任何人为你骄傲。

所以我能做的就是坚持作战,

直到环顾四周,我不再是孤身一人时。


再见面时,我愿我能以骑士之名,赋予你勇气。


----------------------

噢 ,这个新品牌,将随老男孩深圳新校区8月首发,符合《骑士计划》标准的第1个课程《Python全栈开发+人工智能》将在8.1号深圳新校区开班,愿你能成为第一批骑士。


ps, 关于这计划的详情可以查看骑士计划详情 



posted @ 2018-05-29 16:36  金角大王  阅读(...)  评论(... 编辑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