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为何90%的IT技术人员不适合做老大

老男孩老师终于写了一篇让我觉得不错的文章,哈哈,转一下。

 


 

 

什么是格局?

格局就是能够很好的平衡短期利益和长期利益。

过分注重短期利益的人必然会失去长期利益,到头来一定会很普通。

例如:跳槽不断,可能短期薪资会增长,但长期来看后劲可能会不足,未来发展空间会变窄窄,本质原因是过于关注短期利益了,形成的工作性格(过于关注短期利益的性格)和成长(经历碎片化严重)都不具备核心竞争力(其实做企业也是如此),老男孩从业10多年,只服务了4家公司(除老男孩教育),最长的2家是6年和4年。

 

野外的独行侠老虎,因为和人类的竞争失败,即将灭绝了,但它们并不会和人类妥协;

其实,就算灭绝了,它们也不知道,人类十分想和它们友好,待它们和“人类最忠实的伙伴”一样,无奈人的信念里做不到这些,因为怕被老虎吃掉(八达岭动物园老虎吃人事件仍历历在目),小时候的南郭先生和狼,大家都知道的。在人的信念里,大型食肉动物是没有任何信仰的,血和肉是他们唯一的信仰。 

会团队协作狼和狮子也难逃将灭绝的厄运,不是他们不强大,不是他们没能力,而是人类用智慧和思想打败了他们(智慧和思想本文不提了),跨界颠覆很厉害,我不和你肉搏(如果肉搏,可能20个人也搞不定不了一只老虎),我用刀枪杀你。

很多社会上的工作的人,有一些就和老虎一样,做独行侠,且金钱和利益是他们最核心的信仰。此时的他们发展遇到瓶颈了,往往无法突破,他们当中很少有人会选择培训以及跟着高人学习,他们相信自己是很牛逼的,自己就是信仰,可以很快提升自己,甚至关注金钱和利益过多,身边能给出发展建议的人也不会和他讲。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慢慢的平庸下去,失去竞争力,失去了声音,到头来也不知道为什么混不起来,做独行侠,没有团队,没有好领导,没有好的平台,没有你在平台中的努力付出,没有持续的学习和成长,想混起来那是不可能的。

 

真正发展好的人,大部分都是选对了一个老大,一个团队,一个公司;和老大一起成长,和团队一起进步(还要学会到框外学习,只在公司内成长是不够的),成就公司的同时顺便成就了自己,最终成为公司的核心,老板的心腹;

 

岗位到了中高层,就不仅仅是能力问题了,更重要的是老大的信任和忠诚问题,而这个在人与人之间是极难培养的,必须是长期相处才可能培养出来信任,例如:马云和他的18罗汉。而有的时候,就像狼和人一样,根本没办法培养。

 

其实,每个企业老大,身边都极缺心腹和左膀右臂,他们每天都在观察身边的人,谁值得培养和作为心腹,有些人能够看破这一切,但和老大以及公司相处的好的就太少了,因为光看破还不行,还可能要较长期牺牲一些在别人眼里看中的短期利益才行(例如:加班、勤奋努力),因此,只要有这个人,就是企业精英和核心人物了。

 

现在的企业从0到1的发展过程超级难(百里活一),每个能挺下来跟住老大和公司的人,如果侥幸公司做大了,他也必然会收益最大,这里的最大收益,不仅仅是金钱,成长也是最大化的,而且,会成为企业或老板心目中不可替代的那个人。

 

为什么乾隆在,和珅没事,和珅的那点把戏乾隆早都看在眼里了,只因为和珅成为了乾隆的心尖(心腹的尖),某种程度上是不可替代的,因此,在位数十年也没有处理和珅。

 

成为核心竞争力和不可替代,可以是能力出众,但这条路,我们扪心自问,几个人做得到?和珅也不是靠治理国家,而深得乾隆器重的,但不可否认和珅是有才能的,知识渊博,洞察老大所需,说话诙谐等。

 

一般人的向上发展路线,就个人所需的东西来说就两个:

1是态度和能力都很好,2是态度超牛,能力较强。总之,态度和人品是成为老大心腹不可或缺的,其次再谈能力,当然,不可否认,仅仅能力强也会获得到短期的利益,但是长期看,必定会被替代掉。

大家没事多读读历史,90年前412反革命政变开始后, 我×人员被×××的相当多,可是有一个人被捕了,就安然无恙,这个人就是陈赓,他怒目蒋,怼蒋哑口无言,但蒋确依旧对他和颜悦色,劝他归队,最终也没有杀他。

 

原因有二

1、陈赓救过蒋两命。2、陈赓确实是个人才,老蒋说他顶5个胡宗南。

陈赓的能力很强无疑,但让他保住命的根本原因确不是能力,而是救了蒋(态度太牛逼,能力也强)。

其实,90%的IT人都不适合自己做老大(因为长期关注的点太单一,做企业需要很强的综合能力),这辈子要想牛批,注定必须要跟定一个好老大,好公司,就算未来想做老大,也必须想做到一个较高的岗位才行,现在的时代,想创业比过去又难了100倍,一切的点子和项目都有人在做,就算侥幸没人做,要么不好做,要么就是等着你做好,人家用钱直接砸,瞬间超过搞死你。

 

其他话题:陈赓,为什么始终没追随蒋?

陈赓说,天下人饥,我以个人温饱为耻。陈赓是胸怀天下的人,这是心理学的信仰层了,人有了信仰就无法被左右动摇,有了正确的信仰是成功的前提,同学们也找找自己的信仰吧。

定一个正确的信仰,坚定的走下去,明白先付出再收获的道理。

勇于吃学习、工作中的苦,不要因为懒和过分关注利益而走偏自己的人生路。

不懂得吃学习和工作中的苦,那么未来生活的苦就会等着你,而这个苦会更苦,可能会苦死你一辈子。

 

posted @ 2018-05-06 14:39  金角大王  阅读(6609)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