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LSPC #5 & NOIP2022 游记

Day ?

接到百度之星决赛电话的时候,区运会还没有推迟,我也不知道这周末会补考。这样 NOIP,区运会,百度之星,还有补考,成功撞在了周末短短两天内。

我为区运会推掉了百度之星的邀请,结果周二通知区运会推迟,周三通知本周末补考,忽然一下子,本来能冲掉可恶补考的两件事都消失了。本想着百度之星的线下名额不太可能再要回来,好在运气好,重新申请回了名额。结果周五通知补考因缺考人数过多,也推迟了。真是戏剧性的一周。

Day -1 (2022.11.24)

今天是 NFLSPC #5,我搬了自己出的三道西安区域赛题上去(现已全新上线 Gym!)。

下午五点,我还在田径训练,其他同学就张罗着在机房门口迎接各位参赛选手了。二十分钟后我赶到现场,机房里已经人满为患,门口倒是没什么人了。

因为技术原因,比赛推迟了五分钟,比赛在下午五点三十五分正式开始。

前一个小时是发气球的高峰期。尽管我们预先打好了一些签到题的气球,同学们高涨的热情和出色的代码能力依旧让气球供不应求,只得让看纪律的同学一齐帮忙。熬过了最忙碌的阶段,疯狂星期四外卖也到了,各位工作人员在总机房里一边吃着炸鸡汉堡,一边聊着这次 NFLSPC,好不热闹。

半小时,所有赛前预估必然有一血的题目均有队伍通过。可惜接下来三小时没有队伍通过新题目了。有一道题甚至全场没人得分(有很简单的 美元巨大 部分分),看来选手水平有待降低。

由于获奖队伍过多(我们发了很多奖,很良心!),颁奖环节一直持续到了九点四十,大家都非常欢乐。总得来说这次 NFLSPC 还是非常成功的,只可惜因为时间紧迫,不得不搬之前出过的原题,导致我们被迫 ban 掉场外选手。明年 NFLSPC 一定好好办!

Day 0 (2022.11.25)

昨晚 NFLSPC 刚忙完,转眼间 NOIP 就要来了。没复习什么东西,不过我没在怕的。开玩笑,我超勇的好不好!

订好明天打完 NOIP 和 jgh 坐动车去杭州参加百度之星。

Day 1 (2022.11.26)

南航封校了,阵地被迫转移至钟山宾馆。来的时候葡萄干撒在包里了,寄!

进入考场后被告知不能摘下口罩,这规定属实逆天。开考前不知道什么原因比较困,喝了点运动饮料,不过没啥用。再加上笔记本阴间的键位分布,给本次比赛带来了巨大 debuff。

考试开始。先看 T1,花二十分钟签了个到。

然后看 T2,喵了个喵。额额,NOIP T2 出构造,而且还不简单,组题人有点东西。随即发现 \(k = 2n - 1\) 的限制,肯定从这里入手,想了一会没什么头绪,赶紧开 T3 了。

T3 倒是相当容易(对于我),至少思路很自然。但是做题时还是走了点弯路,导致在 T3 上花了一个小时多一点。给 T4 打了个暴力,时间来到十点十分。

上个洗手间冷静一下,全力思考 T2。在手玩半小时 \(n = 2\) 的小数据之后,我终于得到了正解的雏形,就是留一个空栈。现在看来这个想法还是比较 simple 的,但为啥我就是想不到呢?

得到想法后我立刻动手实践,过程中好几次发现做法假了,花了一些时间修补。搞搞弄弄过了自己造的 \(T = 1000\) 的随机数据时已经十二点二十了。这下被构造送走了。

剩下的时间求稳打 T4 暴力,结果 36 分暴力写挂还调了好长时间,没时间写更高档暴力了。我的评价是:寄!

出考场时期望得分是 100 + 100 + 100 + 36。和同学交流了一下,csy AK 了,但他说最后一分钟 T1 拍出锅,估计是暴力写挂。ycx lxr jgh 和我一样把前三题切了,ycx T4 暴力 68,lxr T4 暴力 52,好家伙,合着我垫底了是吧。tzc 没有做出 T2,只有 250 左右,但是我猜测会有众多人挂分,估计这个分数依然在队线附近徘徊。

不管了,时间紧迫,火速赶往南京南站。家长准备的包和行李箱装了巨大多东西,感觉再往里面塞点就要坍缩成黑洞了。

动车上的风景很不错,尤其是动车缓缓驶出站台,多个轨道并成一个的时候,有一种君临天下,大将出征的风范(始发站就是南京!)。有的时候感觉地平线会往一侧倾斜,不知道是什么原理。

后来自测发现自己 T2 挂了,原因是数组开小且变量重名,在 infoj 上仅获得了 35 分的好成绩。

NOIP2022 题解

Day ?

出分,100 + 40 + 100 + 36.

posted @ 2022-11-30 09:55  qAlex_Weiq  阅读(101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