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里昂的博客

兴趣、执着、严谨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如何理解类?

Posted on 2019-08-21 10:41  a-leon  阅读(107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类”是面向对象中一个重要的概念,有了类我们才能去讨论什么是封装、继承、多态。

什么是类?先看下面这张图片。

现在你看到这张图片后,根据图片中表达的内容造一个句子吧。思考中........,OK,把自己想好的句子记在心里,然后看下面我的句子。o(* ̄︶ ̄*)o

“一只动物被两个人往一个家电里面装”

跟你心里想的句子是一样么?你的句子中有没有“大象”二字?

我的句子中为什么没有“大象”、“冰箱”,这些更具体的名词?因为我把“大象”分类到动物这一类了,把“冰箱”分类到家电这一类了。所以我们可以按照“具有共同特征的事物”将他们分为一类。这就是【面向对象】中“类”的意思。

那么,我们可以将日常生活中很多的事物都可以以“类”的概念来表达,比如:

人、动物、水果、汽车、学校、班级、公司、城市、文章、空气、音乐、思想等等............一切皆类。这下你应该明白什么是类了吧。o(* ̄︶ ̄*)o

现在把句子改一下:“汤姆和玛丽把一只大象往一个冰箱里面装”。那现在这句话跟类又有什么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