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里昂的博客

兴趣、执着、严谨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面向过程

Posted on 2019-08-20 16:58  a-leon  阅读(82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现在前端技术不是几年前的前端那样,熟练掌握JavaScript、Jquery、Ajax、DOM操作、其他框架等等这些就够了。而随着业务的复杂等多种因素,如今前端有了面向对象的方式编程,如:TypeScript。但是对于没有学习过【面向对象】的前端朋友或者不理解面向对象的一些朋友来说,感觉理解面向对象就是一道坎,似懂非懂。

我们一开始接触编程学习,都不是直接就去学习什么是面向对象,而都是从【面向过程】走过来的,所以我们需要先掌握【面向过程】然后再慢慢延伸到什么是面向对象的理解。那什么又是面向过程呢?所以想以这篇文章标题中的问题分析来表达什么是面向过程。

“怎么把大象放进冰箱里”,这是一个非常热门的话题。此刻你就可以思考一下,你会怎么做?思考好了的话,就继续看后面。o(* ̄︶ ̄*)o

而本山大叔曾经在春晚演过一个小品,宋丹丹扮演的钟点工给本山大叔讲了一个笑话,就是怎么把大象装进冰箱里?正当本山大叔犹豫时,宋丹丹笑着答到:分三步,第一步把冰箱门打开;第二步把大象装进去;第三步把冰箱门关上。你也是这样思考的么?o(* ̄︶ ̄*)o

我们先忽略这个问题的其他因素(比如大象到底有多大等),我们单纯的只从答案来看,也就是说要解决这个问题我们【整个过程】总共分为了三步执行,每个步骤(过程)需要做什么。所以也可以想象到,每执行一步都会产生对应的结果,那么当三步全部完成时,结果就是把大象放进冰箱里了。

这种场景,其实我们可以在平时写的代码中看到很多这样的场景。你先处理什么逻辑,其次再处理什么逻辑,最后再处理什么逻辑。整个逻辑必须有顺序的由上至下一步一步地完成才能解决问题。

这就是面向过程,分析出解决问题所需要的步骤,然后用函数把这些步骤一步一步实现,使用的时候一个一个依次调用就可以了。

最后留个问题,能不能有这样一个冰箱?让冰箱它自己把大象放进去就行了,而你不需要自己亲自动手把大象放进去,也不用关心整个过程到底有几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