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sky7 + eslint +prettier配置vue2.x 开发环境

很少几个人协作开发的时候,可能代码格式和规范没那么重要,只要开发者水平不要差太多,相互口头说一下基本可以避免大部分问题。 但是团队人员一旦多起来,那么这种沟通成本就是几何级数增长了。这个时候就需要通过项目中的规范来实行了。 而这里面目前来说比较有效的办法就是通过 git钩子来对代码进行检查和格式化。

算了,项目开发时间比较紧迫,这里就做个简单的总结。 首先是husky7 + eslint +prettier + vue的相关代码检查开发依赖

"babel-eslint": "^10.1.0",
"eslint": "^7.32.0",
"eslint-config-prettier": "^8.3.0",
"eslint-plugin-prettier": "^3.4.0",
"eslint-plugin-vue": "^7.15.1",
"husky": "^7.0.1",
"lint-staged": "^11.1.2",
"prettier": "^2.3.2",

安装依赖后,就是相关配置。

husky7的配置是通过工程化的方式,在项目目录下单独的 .husky 文件来简历对应的git钩子。

建议,在package.json中增加 script

 "prepare": "husky install"

这样在安装依赖的时候,会自动执行husky的初始化

也可以手动,通过

npx husky install

来手动执行husky的初始化

然后添加提交的钩子

npx husky add pre-commit "npx lint-staged"

lint-staged对应的配置,需要在项目根目录新建 文件名为".lintstagedrc.json"的文件

内容如下:

{
  "*.{js,vue}": ["eslint", "prettier --write"],
  "*.{less,scss}": "prettier --write",
  "*.{js,css,json,md}": ["prettier --write"]
}

注意,扩展名列表中间不能有空格。前面代表要匹配的扩展名文件,后面代表对该文件执行的操作。

经过以上配置后,当被暂存的文件(git中staged的文件),被commit时,就会对这些文件执行匹配规则,如果匹配到对应文件,则执行对应的命令。

例如按照以上配置,则

当被暂存的文件包含 js 或vue 扩展名的文件时,就会执行 eslint检查,并执行 prettier格式化,如果执行失败,git会给出提示并显示错误的文件及代码位置,按照要求修复文件再次提交即可。

如果执行成功,则将被自动提交(commit)。

对于vscode而言,会有部分prettier规则和 eslint规则不兼容的情况,主要表现在,缩进、结束标签匹配等。

下面是一些关键部分的eslint配置修改,用于匹配prettier的校验规则。

 

rules: {
    'max-len': [0, 150, 2, { ignoreUrls: true }],
    'vue/html-indent': ['off', 2],
        'vue/html-closing-bracket-newline': [
      0,
      {
        singleline: 'never',
        multiline: 'always',
      },
    ],
    // 未使用组件报错,禁用
    'vue/no-unused-components': 0,
    // VUE模板未使用变量
    'vue/no-unused-vars': 0,
    indent: ['off', 2],
    'comma-dangle': [0, 'always'],
    semi: [2, 'never']
}

具体规则,可以根据实际使用情况,进行对应的开启关闭或者修改。

同时,建议使用 vscode,安装 vetur、vue-helper、prettier、ESLint、GitHistory、GitLens 插件辅助开发。

posted @ 2021-08-09 12:08  前端小小菜  阅读(60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