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大数据概述

1.为什么产生大数据技术?

 

(1、)人类进入信息社会以后,数据以自然方式增长,其产生不以人的意志而转移。从20世纪至今,全球数据量在不断增长,并且今后的增长速度会更快。

(2、)大数据的数据来源众多。各行各业,每时每刻都在生成各种不同类型的数据。比如消费者大数据、金融大数据、医疗大数据、城市大数据、工业大数据。

 

 

2.为什么要学习大数据技术?

 

大数据对科学研究、思维方式、社会发展、就业市场和人才培养都具有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a.对科学研究的影响

大数据使人类科学研究迎来了第四种范式 ——数据密集型科学。

b.对思维方式的影响

大数据具有“全样而非抽样、效率而非精确、相关而非因果”三大显著特征,与传统思维方式有很大的区别。

c.对社会发展的影响

大数据成为一种新的决策方式,大数据应用促进信息技术与各行业的深度融合,大数据开发推动了新技术和新应用不断涌现。

 

 

3.用图表和简单的文字简要描述大数据的发展前景和就业趋势,并谈谈你的看法。

 

发展前景:

  01.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需求日渐高涨

  02. 单一大数据平台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融合的一体化平台发展

  03. 发挥数据价值,企业逐步推进数字化转型

  04. 中小大数据企业聚焦细分市场领域

就业趋势:

一、数据分析类

二、系统研发类

三、应用开发类

4.大数据可能带来什么样的问题?如何应对这些隐患?

大数据可能带来的问题涉及到生活、社会、国家的方方面面。基于大数据时代信息的高速发展,利用大数据技术采集信息已几乎成为各大app网站的通用手段,通过全面复杂的信息对用户进行大数据杀熟已是众所周知的事情。而大数据虽高效地采集并准确识别到对应信息,但其安全性仍有待提高。若不适当引导利用,被有心者故意而为之,不仅可能会导致隐私的泄露,甚至危害国家安全。

如何应对隐患:(1)国家安全是首要地位,任何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都不可取,公民有义务责任保护国家安全。(2)合理使用大数据,将大数据用于正确的道路,使之成为自身的武器提升自我。

posted @ 2021-09-06 21:12  Alcher  阅读(17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