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同步与异步、阻塞与非阻塞

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cnblogs.com/albert1017/p/3914149.html 

看了一些这两个概念的解释,感觉不分场景的笼统理解是不对的,下面陈述一下我的理解:

 

这是两对概念,用在不同的语境会有一些不同的含义,不能一概而论。

整体来说,同步就是两种东西通过一种机制实现步调一致,异步是两种东西不必步调一致。

 

一、同步调用与异步调用:

在用在调用场景中,无非是对调用结果的不同处理。

我理解同步调用就是调用一但返回,就能知道结果,而异步是返回时不一定知道结果,还得通过其他机制来获知结果,如:

a.   状态
b.   通知
c.   回调函数

这里的同步调用不一定会阻塞,例如立即返回失败的结果。

而异步调用立即返回时,你还拿不到结果的。

 

二、同步线程与异步线程:

同步线程:即两个线程步调要一致,要相互协商。两个线程的运行进度各不相同,怎么才能步调一致呢?我们直观的理解就是,快的等慢的呗!快的阻塞一下等到慢的步调一致即可。

异步线程:步调不用一致,各自按各自的步调运行,不受另一个线程的影响。

同步是指两个线程的运行是相关的,其中一个线程可能要阻塞等待另外一个线程的运行;

异步的意思是两个线程毫无相关,自己运行自己的。

 

 三、同步通信与异步通信:

这里的同步和异步是指:发送方和接收方是否协调步调一致!

 

同步通信是指:发送方和接收方通过一定机制,实现收发步调协调。如:发送方发出数据后,等接收方发回响应以后才发下一个数据包的通讯方式

 

异步通信是指:发送方的发送不管接收方的接收状态,如:发送方发出数据后,不等接收方发回响应,接着发送下个数据包的通讯方式。

 

 

阻塞和非阻塞就比较容易理解了,没有上面那么多场景,阻塞就是这个事情阻到这儿了,不能继续往下干事了,非阻塞就是这个事情不会阻碍你继续干后面的事情。

 

阻塞可以是实现同步的一种手段!例如两个东西需要同步,一旦出现不同步情况,我就阻塞快的一方,使双方达到同步。

 

同步是两个对象之间的关系,而阻塞是一个对象的状态。

 

另外在写这个以前参考的文章:

http://blog.chinaunix.net/uid-21411227-id-1826898.html

http://blog.chinaunix.net/uid-26000296-id-3754118.html

欢迎留言指出问题!

posted on 2014-08-15 10:32  albert1017  阅读(4507)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