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真相

真相

金钱,是万恶之源。容易得来的金钱,就更加吸引愚蠢的人。这一句,解释了我在美国硅谷看到的一切怪异现象。那些现象在中国也很猖獗。

每当我批评像 Google 这样的公司里面的风气,就有人把我包装成一个自高自大的人,仿佛错的人是我。作为一个善良的人,我也曾经以为我在某些方面做得不对。然而看透了这一切之后我才发现,我对于那些经历发表的一切感受,几乎全都没有错。

容易得来的金钱,导致了硅谷公司的平庸化,它已经不再是当年车库里创业的那个硅谷。过度容易得来的发财梦,引来了许许多多一知半解,甚至完全外行的人。他们打着各种绚丽的招牌,来到硅谷,为的就是钱。

真正爱好计算机技术的人们,遇到这些蜂拥而来的假货,可以说是措手不及。这些吹牛大王们提出这样那样新鲜的口号,却从来没有受到过正规的计算机科学教育。太容易得来的钱,还吸引了大批不合格的人员流入大学相关专业,蒙混过关,导致学术腐败,导致整个大学系统质量体系的瘫痪。

这就是我在硅谷的时候所面对的。一个受过最艰深的计算机科学教育的人,给吹牛大王们打工,被各种打压。他最后忍无可忍,终于爆发出来,他说:“我就是比你强!我凭什么要被你打压!” 于是乎,他的前半句话就被吹牛大王的同伴们拿过去,断章取义,到处宣扬:“看那,王垠是多么自大的人!竟然说出这样的话来!这种爱吹牛逼的人,跟谁都合作不好!”

这种说法是非常有效的。任何有良知的人,听到有人这样说自己,都不免产生疑惑和自省:难道我做的过分了一点?这种疑惑由于强大的舆论压力,越来越深,最后导致了精神混乱。他居然以为自己做错了,他以为自己是有点自大,他开始可怜起被自己骂过的人……

可是他没有发现,吹牛大王们和打压过他的人,正在为他的迷惑而庆祝。他们打着“Google校友”的招牌,回到中国,招摇过市,对 Google 的牛逼和幼稚园式的企业文化各种宣扬。他们开始打起“硅谷”的招牌,进行各种”知识付费“。言之无物,却有千万的收入滚滚而来。他们数着钱,大笑着那些被他们迷惑的人。

一个善良的人,他需要莫大的支持和勇气,才能冲破这样的迷雾,冲破对自己的怀疑:“我是不是那个错的人?” “我是不是伤害了其他人?” 他反复的问自己…… 可惜他的家人,他心爱的人,都不同程度的被媒体和舆论所洗脑,甚至对他进行反向灌输,否认他的价值,跟他说某某牛人说了什么…… 这经常使得他头脑胀痛。他反反复复的琢磨自己的言论,出尔反尔的删除自己的微博。因为在他的心中,装载着对其他人的关怀。对自己的怀疑,使得他的内心矛盾重重,压力山大。

可是终于有一天,他看破了这一切。他所经历过的硅谷的一切,原来是一个骗局,一个在强大的金融机构支持下进行的巨大骗局,一场财富转移的浩劫。美联储(Federal Reserve)滥印了大量的美元,通过各种渠道泛滥地投放给硅谷的创业公司。不管这些公司看上去有多傻,不管他们是否可以盈利,都可以拿到很多的投资。可以说是投资人争先恐后在送钱,还生怕别人不要他们的钱了。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那些钱是不费吹灰之力用印钞机印出来的!

当然,大部分的创业公司都因为愚蠢而倒闭,而他们其中少数人却会抓住这些投资,成为亿万富翁。极少的创业公司的盈利,其实无法弥补泛滥的投资开销。所以这没有带来社会财富的增加,而只带来社会财富的转移和消耗。这就是所谓“第二次dotcom泡沫”,它终究是会破灭的,因为它建立在虚无的基础之上。

这是一场没有刀枪的抢劫。大量的印刷美钞,导致了其它地区,其他领域人们的贫穷。很多人做着对社会有贡献的工作,他们的收入却由于通货膨胀,房价上涨而变相的降低,变得生活困窘,不得不卖掉房子,背井离乡。抢劫,让硅谷的吹牛大王们成为了亿万富翁。

注意,我在上一段使用“抢劫”这个词,并不是一种比喻,而是使用它在字典上的定义。如果法律没有漏洞的话,这种做法就应该受到跟持枪抢劫同等的对待。我不是开玩笑,确实就是这样的,这是一种犯罪行为。你把别人辛苦劳动积累下来的财富,强行拿走了,别人无力反抗。这不是抢劫是什么?

在这样的洗劫运动中,冲在最前面的,当然是人性最丑恶的一面。哪里有容易钱,哪里就必然有愚蠢和虚伪。拿着好几倍高工资的所谓“管理层”,号称 JS 专家,每天开着价值别人一整年工资的最新型号的 Tesla 上班,却连几十行 JavaScript 代码都会写的乱七八糟,漏洞百出。

去看看他的博客吧!全部是水文。世界级的 JS 专家,主页上显摆着大一学生作业似的代码,好像是什么了不起的成就似的。最新的一篇博文说道:“我刚刚加入了一家非常非常厉害的公司!你知道我们每天都在解决多么困难,多么考脑筋(mind-boggling)的问题吗?!……”

这样的人,怎么会成为团队领导的?你们钱太多了,太容易混了!所以一个劣质的人,他只需要稍加伪装,就能混到那样的职位,骑在手下人的头上,各种瞎指挥,各种邀功。我看到整个的公司,建立在这种虚无的基础上,进行非常不公平的管理和分配。真正有能力的人被打压,拿着低廉的工资,加班到深夜。

各个大公司也因为有太多的“容易钱”,而变得毫无道德底线。每一家都在吹嘘自己有“黑科技”,很多这些项目一开头就明显是不可能成功的,却要利用媒体的洗脑,让外行大众以为有希望成功。其实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把大家辛苦挣来的钱,转移到极少数人的手里。不要忘了,这整个运动完全就是为了“财富转移”,而不是为了制造财富。我很惊讶,这样的行为居然不构成“诈骗罪”!

看清了这一点之后,人也许就知道该怎么做了,知道该如何对待各种观点。是的,我明白了,我说过的做过的一切,都是没有大错的。我应该挺直腰杆,继续直言不讳。我应该得到我应有的尊重和报酬,我应该得到我应有的生活,我应该有机会做我喜欢的事情。我作为一个世界顶级的专家,当仁不让。

那些被金钱的大潮引来的浅薄的人们,我无意跟他们指名道姓地较劲,就像我不想亲自去捅一个马蜂窝一样。我的地位不允许我那样伤害自己。我需要保护好自己,保护我关心的,善良的人们,而不应该把注意力集中在打击那些垃圾人类。过度注意低级人类,其实不知不觉降低了我自己的地位。

所以呢,从今天起,我决定给自己一个转折点。我要让善良的人们知道,什么叫做王者归来!为此,我决定对回国之后的一些做法做出改变。

  1. 我不会再向邪恶的势力妥协,我不会再帮助吹牛大王们。一旦我发现对我不诚恳的人,自以为是的人,或者想利用和诱导我的人,即会终止与他的一切交流与合作。我不会与吹牛大王们掌权的公司合作。我会在与人合作中维护严格的职业道德和科学精神。
  2. 由于我的学术水平处于世界顶级的高度,我必须维护品牌的尊严,不能让它太容易接触到,不能与低档货在同样的场合出现。我不会再采用“知识付费”,“付费问答”一类的做法,那些都显得太廉价。现有的知识付费服务里面,存在太多的低档次信息。我自己都不用那些东西,不但毫无收获,反而感觉到各种洗脑。我不会让我的名字出现在低级别的人甚至吹牛大王的名字旁边。一直都有出版社找我写书,而我一直都拒绝,也是同样的原因。因为这些出版社联系我的时候,方式让我觉得不够尊重。他们喜欢列举为他们出书的另外一些作者,而他们跟我完全不是一个档次,有些甚至是吹牛皮的。所以我一直都未能与国内出版社合作。另外,我还会严格实行通信的高水准,不回低水准或者不懂得礼仪和尊重的来信,删除有这种嫌疑的联系人。由于微博的用户没有任何标准可言,所以以后不再看微博的评论,虽然还是可以随便评论。如果发现有特别烦扰大家的评论者,请向我报告。
  3. 停止谈论设计。虽然我仍然觉得设计是很重要的事情,然而我不想再花时间来评论一些日常物品的设计。Don Norman 的书给了我很多的启发,然而我并不觉得我可以和他一样谈论设计,甚至成立设计咨询公司。首要的问题是,在我的环境里,人们还是很不重视设计的。不但不重视,反而会认为那是在说一些很不起眼的小事,好像一个消费者在抱怨他买到的物品。很多人觉得“这里应该有一个按钮”这种事根本没有“难度”,你去说那个就降低了身份。虽然我觉得这些想法都是错误的,但由于大部分人都那个样子,我也不想跟他们废话了。所以我决定停止分享关于日常事物设计的分析和研究。我会继续关心设计这件事,然而我的想法会保留给我自己的产品,而不公开分享。
  4. 入门书籍准备动工。对抗吹牛大王们的攻击,最有效的武器就是教育。教育的缺乏,就是为什么如此离谱的谎言居然有那么多人信。只有让大多数人得到精髓的知识,才可能让他们看清楚很多东西。当我批评“AI 浮夸风”的时候,显然很多人是看不懂我在说什么的,只好任凭他们忽悠。甚至很多高级别的工程师,都在问我要不要用 AlphaGo 的方法来实现“自动编程”,这说明他们的知识其实很不到位。如果人们都理解我所掌握的计算机科学原理,就不会这样被忽悠了。为了提高人们的认知水平,我决定开始写计算机科学的入门读物。我曾经考虑过找一些“小白鼠”来测试我的读物是否容易懂,但现在我觉得太麻烦,没有那个必要。我会直接把草稿发布出来,让大家随意浏览。有问题或者不懂的人跟我联系就行了,我会考虑作出改进。
  5. 书籍的收费。我不想再采用之前寄出 PDF 文件的做法,那非常不方便。这些书的章节,会被陆续撰写出来贴在博客上,这样大家随时都可以得到最新的版本。我打算最开头的时候进行“自觉付费”,这跟我其他博文的“自愿付费”形式不同。“自愿付费”的意思是,你看了我的文章,如果你不喜欢,或者你根本没看完,那么你可以不付钱。“自觉付费”的意思是,你如果看完了书的内容,那么你就已经“享用了”它,你就应该付钱。如果你不付,就是有道德过错的,如果你不想付钱,就请不要看。这就像我摆个“自觉付费”水果摊,你们吃了自己付钱就好,结果你吃了没付钱,这就不好了。你是否付费,将会影响到我的水果摊是否可以继续营业,会影响我继续写书的动力。我的博客含有代码,会统计这段时间的阅读人数。我会根据阅读人数与付费的比例,来推断是否有很多人没付钱。如果我发现付费的比例太小,我会适当调整作法。
  6. 书籍的启动经费。我希望在书的第一章发布之前,也就是现在,收集一些“启动经费”,来开始写作的过程。这些经费用于建立必须的工作环境。这些经费也用于“估算”有多少人会买我的书。如果你看到这篇文章而且有意要买这本书,可以点击这个付费页面进行少量的付费(30元),留言就写“期待CS入门书”。我会根据付费的人数来估计图书将来的销量,所以你如果感兴趣的话,请一定向我发出你的支持。

关于我写书的动机,我的书与经典教材的区别等内容,请参考这篇新的博文

posted on 2018-03-12 09:47  AlanTu  阅读(31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