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386的各种寄存器一览

注:本分类下文章大多整理自《深入分析linux内核源代码》一书,另有参考其他一些资料如《linux内核完全剖析》、《linux c 编程一站式学习》等,只是为了更好地理清系统编程和网络编程中的一些概念性问题,并没有深入地阅读分析源码,我也是草草翻过这本书,请有兴趣的朋友自己参考相关资料。此书出版较早,分析的版本为2.4.16,故出现的一些概念可能跟最新版本内核不同。

此书已经开源,阅读地址 http://www.kerneltravel.net


1、通用寄存器(32位)


• EAX:一般用作累加器
• EBX:一般用作基址寄存器(Base)
• ECX:一般用来计数(Count)
• EDX:一般用来存放数据(Data)
• ESP:一般用作堆栈指针(Stack Pointer)
• EBP:一般用作基址指针(Base Pointer)
• ESI:一般用作源变址(Source Index)
• EDI:一般用作目标变址(Destinatin Index)

2、段寄存器(16位)

• CS:代码段寄存器
• DS:数据段寄存器
• SS:堆栈段寄存器
• ES、FS 及GS:附加数据段寄存器

这些段寄存器中存放的不再是某个段的基地址,而是某个段的选择符(Selector。因为16 位的寄存器无法存放32 位的段基地址,段基地址只好存放在段的描述符(Descriptor)中。


3、标志和控制寄存器(32位)

标志寄存器 EFLAGS
指令指针 EIP
机器状态字 CR0
Intel 预留 CR1
页故障地址 CR2
页目录地址 CR3

指令指针寄存器(EIP)中存放下一条将要执行指令的偏移量(offset ),这个偏移量是相对于目前正在运行的代码段寄存器(CS)而言的。偏移量加上当前代码段的基地址,就形成了下一条指令的地址。







4、系统地址寄存器

• 全局描述符表寄存器GDTR(Global Descriptor Table Register ),是48 位寄存器,用来保存全局描述符表(GDT)的32 位基地址和GDT 的大小(16位)。

• 中断描述符表寄存器IDTR(Interrupt Descriptor Table Register),是48 位寄存器,用来保存中断描述符表(IDT)的32 位基地址和IDT 的大小(16位)。

• 局部描述符表寄存器LDTR(Local Descriptor Table Register ),是16 位寄存器,保存局部描述符表LDT 段的选择符。

• 任务状态寄存器TR(Task State Register)是16 位寄存器,用于保存任务状态段TSS 段的16 位选择符。



5、调试寄存器和测试寄存器(32位)


80386 有两个32 位的测试寄存器TR6 和TR7。TR6 是测试命令寄存器,其内存放测试控制命令。TR7 是数据寄存器,其内保存转换旁路缓冲器测试的数据。

posted on 2018-02-26 10:42  AlanTu  阅读(248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