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Windows和wsl2中互相网络访问(转)

原文:https://blog.csdn.net/zx156955/article/details/135195563

作者:kamjin1996

来源:CSDN

前言
目前在windows与windows的wsl系统之间,还无法通过相对较固定的方式来互相网络访问,通常需要使用各自的ip来互相访问,而ip可能不是很直观并且可能会有变更,当前教程解决了这个问题,通过hosts映射的方式打通wsl与windows宿主机之间的访问。
脚本的原理:在linux启动时或shell加载时,执行一次修改windows和linux上的hosts文件的脚本。为windows添加wsl的host以及为wsl添加windows的host,这样就能做到互相映射。
注:
当前教程演示使用的wsl2环境为linux ubuntu,故在脚本中使用“ubuntu”来映射wsl2子系统的实际ip,该名称可以根据需要自行定义。

一、具体步骤
给予当前windows用户修改hosts文件的权限
快捷键win+r,输入C:\Windows\System32\drivers\etc,或在该文件夹中找到hosts文件,右键选择“属性” ,选择“安全选项卡”;

点击“编辑”,找到当前用户组(一般是Users),为其添加完全控制权限,即勾选"完全控制",弹出的对话框确认,确定即可。

编辑脚本
启动wsl2子系统,在命令行中输入:

cd ~
vim wsl2_auto_host_to_win.sh

脚本内容如下:

# 为 win 设置 wsl host
# win hosts 文件路径
win_hosts_path="/mnt/c/Windows/System32/drivers/etc/hosts"

# !!!为 wsl2 设置的域名,可以改成自己习惯的名称,后面使用该名称来访问资源
wsl_domain="ubuntu"

# 获取 wsl2 的 ip
wsl_ip=$(ifconfig eth0 | grep -w inet | awk '{print $2}')
# 判断是否已存在 wsl2 的域名,如果存在则修改,否则追加
if grep -wq "$wsl_domain" $win_hosts_path
then
    # 此处因为权限问题没有直接用 sed 修改 hosts 文件
    win_hosts=$(sed -s "s/.* $wsl_domain/$wsl_ip $wsl_domain/g" $win_hosts_path)
    echo "$win_hosts" > $win_hosts_path
else
    echo "$wsl_ip $wsl_domain" >> $win_hosts_path
fi

# 为 wsl 设置 win host
wsl_hosts_path="/etc/hosts"

# 为 windows主机 设置的域名,可以改成自己习惯的名称,后面使用该名称来访问资源
win_domain="win"
win_ip=$(cat /etc/resolv.conf | grep "nameserver" | awk '{print $2}')
if grep -wq "$win_domain" $wsl_hosts_path
then
    wsl_hosts=$(sed -s "s/.* $win_domain/$win_ip $win_domain/g" $wsl_hosts_path)
    echo $wsl_hosts > $wsl_hosts_path
else
    echo "$win_ip $win_domain" >> $wsl_hosts_path
fi
echo "host change ok!"

保存脚本,给予脚本可执行权限

chmod +x wsl2_auto_host_to_win.sh

注意:
如果脚本是在windows编辑过的,可能会有字符转义的问题,需要通过dos2unix转义字符后才可以执行。
安装dos2unix(可选):

# 如果没有更新过软件列表则需要更新
sudo apt-get update
sudo apt-get install dos2unix
  1. 设置脚本自启

编辑用户目录下的.bashrc

cd ~
vim .bashrc

在该文件末尾添加以下内容(具体脚本位置请替换成你放置脚本的实际位置)

sudo /home/user/wsl2_auto_host_to_win.sh

保存后退出shell界面,当再进入wsl2子系统时,输入当前账户密码,就会自动执行一次脚本,也就完成了windows和wsl2中hosts文件的修改。

如果提示没有ifconfig需要安装:

sudo apt-get install net-tools

二、验证
在windows上打开cmd,执行:ping ubuntu
以及在wsl2子系统中执行:ping win
即可验证是否已经可以互相访问。

结语
当前脚本优雅且轻松的实现了在wsl2和宿主机windows之间互相通过固定domain访问的方式,可以为日常开发工作带来一定程度的便捷性。

wsl中获取windows ip参考:https://learn.microsoft.com/en-us/windows/wsl/networking


————————————————
版权声明:本文为CSDN博主「kamjin1996」的原创文章,遵循CC 4.0 BY-SA版权协议,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及本声明。
原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zx156955/article/details/135195563

posted @ 2024-01-23 16:35  奋斗终生  Views(155)  Comments(0Edit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