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海逐风

导航

使用Eclipse开发X3D

  目前X3D开发工具很少,官方的推荐是基于NetBeans的X3D-Edit,以及一些X3D浏览器厂商提供的专用编辑器,另外还有很多如3DsMax、Maya等并不是以X3D开发为主的三维软件。

  X3D-Edit有一个优点,三个缺点。优点是节点工具栏中包含了完整的X3D规范中的节点,规范中的所有节点都可以在工具栏中找到,这对尚未记住节点名称的初学者来说有很大的帮助;工具栏中按节点所在的Componet分栏显示节点,这也可以给出一个X3D所有节点的概貌,同样有助于初学者学习;从工具栏中拖拽节点到编辑器时还有详细的对话框弹出来编辑节点的属性。X3D-Edit使用内嵌的Xj3D浏览器(X3D的Java实现)实时浏览编辑的结果,但Xj3D的效率很低,而且安装后问题很多,几乎不能使用,这使X3D-Edit丧失了实时浏览的能力。节点工具栏虽然可以拖拽节点来添加节点,但过程太过繁琐,如果属性设置错误或者放的位置不对还会提示是否接受,如果直接按了回车就取消了添加,这对先添加节点再编辑节点的用户是非常恶心的步骤,如果能像Visual Studio那样拖拽过去再用属性窗口编辑就符合人们的习惯了;另外添加过去的代码格式混乱,虽然有自动格式化的功能,但也是很不方便的。与所有的开发工具一样,X3D-Edit提供了自动补全的功能,但速度太慢,反应几秒钟才会出现提示框,而且大小写敏感不方便输入,影响开发人员正常的开发速度,不如不启用自动补完的功能。

  X3D浏览器厂商提供的专用编辑器大多能力有限,而且提供了很多专有的功能,而且都不是很成熟。

  不是以X3D开发为主的三维软件是编辑复杂模型的主要生产工具,因为以代码方式编写复杂模型是不可能的,使用这些软件不需要关心X3D规范和语法,但对想编写代码的方式开发X3D的开发者来说是不合适的。

  Eclipse开发X3D有两个途径,一是安装Eclipse编辑X3D的插件,这也是最理想的情况,但很遗憾现在没有这种插件;二是基于X3D其实是XML的事实,使用Eclipse自带的XML编辑器(插件)进行编辑,这同X3D-Edit以编辑代码为主的目的相同。下面介绍的内容就是如何将X3D作为XML在Eclipse中编辑。

  1、设置Content Type。菜单Windows > Perferences > General > Content Types。在右边找到XML和,在下面添加*.x3d。这样就将X3D文件和Eclipse中的XML编辑器关联起来了。

  2、设置X3D的DTD。此DTD即XML中的DTD,DTD规范了X3D的节点结构和属性。如果X3D文件中指定了DTD,Eclipse就可以根据DTD来推测自动补全的内容。如果确保电脑总能连接到网络,那么Eclipse就会自动下载DTD到本地,这步骤可以省略。如果网络条件不好,或者不想每次都下载这个文件,那么也可以先把这个文件下载到本地,然后将URI映射到本地的文件上。设置的方法:菜单Windows > Perferences > XML > XML Catalog。在右边添加一个Entry,Key Type选择URI类型,再将Key设置为X3D文件中写的DTD的URL地址,最后将下载到本地的DTD文件的物理地址添在Location里面。
  只需上述简单的步骤,就可以获得非常不错的编辑能力。有自动补完功能,而且速度很快,反应时间完全在可接受范围内。开发时需要使用其他的X3D浏览器浏览结果,多数X3D浏览器都有Reload功能,因此也比较方便。另外开发一个简单的Eclipse插件来支持实时浏览也不是难事,开发一个与X3D-Edit相同功能的Eclipse插件也是很可行的。

posted on 2010-07-16 17:12  追海逐风  阅读(105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