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文娱】《上学时代》

 本文地址:http://www.cnblogs.com/aiweixiao/p/8390411.html

原文地址

关注公众号 程序员的文娱情怀

 

 我离开学校已经五年余了,我最不能忘记的就是就是在学校的美好时光了,虽然是那种起早贪黑狂背书,分数必争做题狂,但是在我心里还是留下了淡淡的怀念。就我的气质而言还是很浓的学生气,可能是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但是如若这样出没大学之处,竟无人阻拦和怀疑,也算是一种奇迹。我也不知道是该哭还是笑,是悲哀抑或是幸运。

 
怀念学生时代
 

    我想还是庆幸多一点,多一点书卷气不迂腐,不是挺好的么?近年来,也不怎么回到校园中,自己的大学是没有回去过的,就连近在咫尺的小学初中也不曾常回去。小学的模样变了样,不再是当初的杨柳依依,而是高楼林立,院中的小朋友也是当初同学的孩儿了。中学也破败的厉害,主要是生源的问题,现在的学生少了很多。

 
学校的教室
 

    跟着老师,主要是学习技能,至于做人的道理,老师也会点到,更多的是自己去悟,在心里埋下一粒善的种子,生根发芽。我现在想学习吉他,学习日语,都不得其法,就想到不如报一个辅导班吧,虽然交点钱,总归是可以过一下当学生的瘾,况且有老师教的,如果幸运是一个美女老师的话,可能更赏心悦目了。终究是没有实施,还是自己在摸索着东一榔头西一锤地自学。别气馁,接下来的驾校是铁定要报的,终于可以当学生了,心里还是有点小激动,但愿驾校教练不要骂我太狠。

 
老师讲课
 

    保持一种学生的态度,去认真学习一种技能或者知识,是极好的。现在也都提倡“终身学习”,但如果只是自己的懒惰,依赖性太强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依赖性太强,总也独立思考不起来,就比较尴尬了。譬如那些被传销洗脑的人,很多的时候,就没有独立思考,最开始还是被别人的糖衣炮弹说动了贪婪的心,进而或自甘情愿,或幡然醒悟但为时已晚身不由己。

 
课间讨论
 

    实际上,现在学习也是很方便的,互联网上资源应有尽有,何止汗牛充栋。只要你想,几乎没有你找不到的资源,如果你还能换点钱,那就更无敌了。当初自学编程,也是看了网上的教程,自己买了本书,就匹马戍梁州了。自己学习,要有反馈,就是自己要有检测,检测自己的学习效果,就像学校的小测验小考试那样,这样才能巩固,记得牢,应用在实践活动中最好了,能传授给其他人更好,这样你自己都成了老师了,亦师亦友是我们提倡的。

 
一堆书要学要读
 

    不仅是这些写在书本上,或者是在网络上的“黑纸白字”是知识,需要我们去学习,社会和生活本身更是一个老的老师,社会这个大熔炉,大浪淘沙,不知道多少沉浮。生活本身的酸甜苦辣也使你刻骨铭心。如能自己总结下来,积累经验,下次就能不重蹈覆辙,做的更好,就是今天比昨天强了。也许这就是荀子说的“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能把别人的宝贵经验化为己用则更好,少走弯路。

 
社会是更大的舞台
 

    上学时代已经结束了,现在更多是怀念,现在把社会当成新的学校,继续努力学习,加油~

 
生活是更大的学校
 
posted @ 2018-01-31 08:16  程序员的文娱情怀  阅读(34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