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李果: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移动创业者

 奥芬多网络科技创始人--李果专访


  2009年,重庆的手机APP行业初露矛头,在最早的这一批研发团队中,奥芬多创业团队可以说是绝对的“草根加屌丝”,团队几乎都是在校大学生,资源、资金及技术一切从零开始。创始人之一的李果负责产品的创意及外联,剩下的成员自学ios和android的程序开发,在一年的时间里,相继做出了九宫格(便笺)、云游记(定位)、末日时钟(时间提醒)等几个试验性质的小型软件,而通过这些产品,他们也顺利的得到了第一笔风险投资。

12.jpg


以下是APKBUS对奥芬多网络科技创始人--李果专访


  APKBUS:可以介绍下自己还有您的团队么?

  李果:2010年,重庆的手机APP行业初露矛头,在最早的这一批研发团队中,奥芬多科技创业团队可以说是绝对的“草根加屌丝”,初创团队7人,团队几乎都是在校大学生,资源、资金及技术一切从零开始。创始人之一的李果负责产品及外部融资等事项,剩下的成员自学ios和android的程序开发,在一年的时间里,相继做出了九宫格(便笺)、云游记(定位)、末日时钟(时间提醒)等几个试验性质的小型软件,而通过这些产品,他们也顺利的得到了第一笔风险投资。开始了吊丝创业逆袭之路,我们相信只要坚持、坚持再坚持前方拐角必是成功!

  APKBUS:是什么原因激发您在大学毕业期间就走上创业的道路?要想知道那时候没资金没技术没经验,在您决定创业的时候,父母是怎样的态度呢,支持还是反对?

  李果:我们80后很多人心里都有个伟大的公司,那就是阿里巴巴,马云其实是很多80后创业的导师,是他激发了我创业的梦想,也想做一个向阿里巴巴这样伟大的公司,创业时父母比较中立,没有反对,没有支持,让我自己选择。

  APKBUS:在初期创业中有没有遇到过挫折?有没有熬不下去想放弃的时候?最后又是什么支撑您和您的团队走下来?是当初的梦想?还是什么?

  李果:最难的时候是创业中期,在我们创业初期当时原创团队有7人,大家都很有激情为了能把《酷旁》运营好,大家都很节约,每个月只拿最低生活费坚持自己的梦想,每天最少都工作到晚上11点,都没感觉到疲惫,都很开心,但在做了一年半后,2011年中11,12月份,因为酷旁盈利模式不够直接,一直没收入,每个月还要用很多资金去做线下线上的推广,同质化竞争很严重,大家的信心和激情逐渐减退,最后我们核心团队的7个创始人,有3人离开了团队,当时我们很想放弃,但我们四人想了下自己的梦想,一致认为移动互联网还是有机会的,做好了真能改变世界哦,我们一定要坚持下去。大家咬牙坚持到现在,移动互联网市场慢慢的被人接受,我们坚信明天一定是太阳。

  APKBUS:研发出的产品得到大家认可,并获得第一笔融资时,当时的心情是怎样的?有过什么疯狂的举动没?

  李果:当时很开心,当晚就告诉了我的团队,然后我们一起去聚餐,我还记得没几分钟我就喝醉了,被几个人抬回家的。

  APKBUS:现在您的团队有九宫格日记、末日时钟、云游记、酷旁、玩转KTV等代表作产品,它们目前的运营状况如何?

  李果:九宫格日记是我们测试产品,当时有人愿意出1000元帮他做个性化定制,我们没做因为我们在策划我们第一个产品《云游记》,后来更名《酷旁》,因为我们定位做LBS+电子优惠券,Coupon,优惠券,就是我们应用《酷旁》的音译,目前都暂停推广了,因为没有找到好的盈利模式,无法盈利。

  APKBUS:在这些产品中您最满意的是哪一款产品呢?

  李果:“玩转KTV”因为我们推出不倒2个月就拥有3W多本地用户,每天给KTV带来10-20个客户去消费。“玩转ktv“是利用O2O的模式。我们需要花费太多人力去与商家洽谈,

  APKBUS:现在您的团队的核心目标是什么?据了解 ,您的团队已经开始为企业商家进行本地化服务,定制需求不同的专属APP,第一位企业服务对象是“乡村基”,量身定制了一款APP订餐应用,这也是重庆得首款订餐软件, 将来您会参与到更多行业的合作么?这一服务与您团队之前的发展方向一致么?称得上是一次“逆袭”么?

  李果:我们目前的核心目标是在为企业做数字化营销服务中找到自己的产品和平台。

  我们会进一步和乡村基合作,我们希望能把这款订餐APP做的更好更完善,并把他很好的营销出去,我们也辅助乡村基在做这款APP的营销工作。我们现在也正在和一些地产、医疗机构合作。

  我把这个称为变革,和之前的方向不一样,之前的方向是运营平台融资做大,最后IPO,但现在我们的想法变了,因为很多和我们一起成长的创业公司还有大佬们他们的产品都很难解决生存问题,很多已经退出了,在2000年互联网时代活下来的基本都是IPO成功的,2006、2007年互联网春天他们才开始有了盈利,移动互联网我相信也是这样,但移动互联网发展更快,周期可能更短,竞争更激烈,所以在冬天我们一定要生存下去,才能看到明天的太阳,按照我们目前的方式,我认为是为了生存而成功逆袭。

  APKBUS:您对团队以后的发展又是如何规划的呢?

  李果:做好服务,帮助更多的企业使用数字化营销工具,在帮助企业的同时,找到自己的产品和平台,做一个伟大的公司,做个能够改变世界的公司,我认为一个公司赚了多少钱不重要,重要的是他能否改变世界,让后人能够记住。

  在自运营产品上我们也有计划和目标,计划明年会有大动作。具体是什么现在还不方便透露。

  APKBUS:可以分享下您的团队创业经验么?您对现在“大学生创业”及“草根创业”有什么建议?

  李果:《吊丝也能逆袭》,在我们创业初期,我们没有背景,我们有技术,就在移动互联网这些互联网大佬们无孔不入的行业创业,我们能够生存,就是因为两个字“敢为”。凡是都要去尝试,在我找技术团队的时候,连续2个星期都没找到合适的,感觉社会很现实,也想放弃,可是我坚持下来了,找到了一帮有理想的创业者,在融资的时候坚持了半个月每天跑2家企业,很快的就获得了投资,所以我要分享的就是无论你是屌丝还是高富帅,只要你坚持,上帝是公平的只要你相信他,机会就会降临在每个人身上,圣经上有段话,马太福音第七章“祈求,就会给你们;寻找,就会寻见;叩门,就会给你们开门”。其实很多时候我们考虑得越多,问题就会越多,问题就会成为绊脚石,让我们无法前进,所以我们认为自己是个很简单,有信仰,有坚韧不拔的精神吊丝,一定能实现自己的梦想。

  在创业的过程大家都会遇到很多困难,会迷失方向,会被嘲笑,会被不认可,会跌倒,不管别人说什么,要保护好自己的梦想,一定不能让别人把你的梦想偷走!只有坚持自己的梦想才是成功的唯一道路!

  APKBUS:您认为要想成功最需要的是什么?在创业过程中您收获最大的是什么?

  李果:最需要的是坚持,最大的收获是在创业过程中有一群一起坚持的兄弟。(本文编辑郭冰叶、chino)

 
       本文为APKBUS原创,转载请保留本文链接。http://www.apkbus.com/android-1072-1.html

posted on 2013-03-22 14:54  qianqianlianmeng  阅读(83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