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leLiu

—— on the way home....

# 笔记 # 《前端,十日谈》前3日笔记,看清局势

 

Web前端技术是一门“技术”,和计算机科学系出同门,只是因为互联网的高速崛起而让我们傻傻看不清时局。
 
那么,
如何定义Web前端技术职责边界?
——“基于浏览器端的开发”就成了软件开发的新的分支,即不论何时何地何种系统以及怎样的设备,但凡基于浏览器,都是Web前端开发的范畴。
 
Web前端技术的价值体现在何处?
——开发者角度,来自于从视觉和内容两方面(产品的用户体验和高质量的技术输出),可以划分两类人:第一这类人是被“视觉”所吸引(渲染引擎),从切页面入行,着迷于结构化的html和书写工整的css,喜欢简洁优雅的UI和工整的页面设计,之后开始接触视觉特效,并使用jQuery来实现视觉特效,以此为线索,开始深入研究Dom、Bom和浏览器的渲染机制等;第二类人即工程师转行做前端(JS引擎),他们有较多的后台语言开发背景,从读写数据开始,渐渐触及浏览器端,接触JavaScript库,起初是在html代码上加js逻辑,后来开始涉及html和css,他们喜欢OO、逻辑清晰、结构悦目的代码,更关注界面背后的数据逻辑。
 
前端工程师如何“打怪升级”?
——拥有“服务精神”,即你所做的东西是服务于人的,要么是产品客户、要么是接手你项目的人、要么是使用你开发的功能的人,所以技术文档成为伴随代码的标配。因此,工程师之间通过代码就能做到高效沟通。这是工程师的基本素质,即思路清晰的完成项目,且配备了有价值的技术文档,如果你的程序是给其他程序员用的,则更要如此。
——技术的推销,相对成功和远播的关键在于两方面,扎实的技术功底和高超的写手。而真正的技术大牛一定是集两者与一身,不仅钻研剑道,还能产出秘籍。工程师要习惯于总结和沉淀,善于用文字推销自身的技术。
——勤于思考,轻装上阵,大胆实践,勇于创新,发掘问题所在,实打实的解决(潜在)问题,这才是我们真正需要的能力。放下思维定势枷锁,也会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当前“我”处在什么位置?
——目前阶段:前 2 年是学习技能的阶段,2年内起码要赶上平均水平,在这个阶段的人通常对软技能不怎么关注,沟通能力比较欠缺,基本上是来啥活干啥活,干不完就加班的这种,对需求本质不甚理解,对项目也没什么把控,尽管在技能上有提高的空间,也不是公司最需要的人
工作2-3年的人在前端技能上趋于稳定,也就是技能上的第一次瓶颈,这种人干活熟练,切页面可能也很快,代码看上去也比较规范,属于熟练工,开始注重沟通技巧和一些职业技能的积累,比如带人带项目,并有过推动项目的经历,但应当注意的是,这时最容易出现偏科的情况,特别是对于那些“专门切页面的“和“专门写脚本的“人。如果你觉察到自身有偏废的嫌疑,则要小心了,要清楚的了解自身的差距,并意识到瓶颈的存在,为往下一阶段过度打好基础
——接下来的阶段:过了这道坎之后,工作3年以上的人大部分技能也趋稳,有些人对前端新技术有钻研,能够熟练应对日常工作,软技能也ok,具备有针对性的“拿来主义“,代码也具有一定的架构性,开始突破“代码民工”的这一层瓶颈,对团队气氛、培训、工作环境有个性化的要求,一般来讲,这种人是典型的具有潜力的“中级”工程师,但很快会遇到职业发展中的第二个技术瓶颈。
有少数工作3年或4年以上,开始关注“底层协议”,即HTTP、第三方应用、系统对接、制造工具、工作流程等,比如要架设一个站点,能够搭建站点框架,预见站点将要遇到的风险,并一一给出预案。我们需要这种人才。
出方案是一件挺难的事情,它要求一个工程师同时具备经验、技术、气场等诸多硬技能。尤其是对技术底子的要求非常高。
 
接下来的路应怎样走?
——兴趣始终应当是第一原则,然后才是你“想做好“。    
——N.C.Zakas曾经这样勉励大家:
“我对Web开发人员最大的建议就是:热爱你的工作。热爱跨浏览器开发带来的挑战、热爱互联网技术的种种异端,热爱业内的同行,热爱你的工具。互联网发展太快了,如果你不热爱它的话,不可能跟上它的步伐。这意味着你必须多阅读,多动手,保证自己的才能与日俱增。下了班也不能闲着,要做一些对自己有用的 事儿。可以参与一些开源软件的开发,读读好书,看看牛人的博客。经常参加一些会议,看看别人都在干什么。要想让自己快速成长,有很多事儿可以去做,而且付出一定会有回报。”
 
何谓前端技术之“道”?
——精通一行需要先精通十行。为什么?只有练就了一身本领,才会更有目标的去寻找对产品的责任感和对团队的归属感,作一个精品项目,一定不乏专业的过程把控,这也是大多数人最易忽略的地方。
——励志之本。其实,除了个人需要明确努力的方向,每个人都更渴望身处一个好团队,谁都不希望有猪一样的队友。我们都很羡慕处身这样的团队,可以放心的将精力放在纯粹的技术上,身边每个人都自觉的补充文档注释,代码也层次清晰解偶充分重用率高,精妙的设计实现可以更快的传播,bug 得到的改进建议也是务实专业的,技术在这种良性互动中价值倍增。我想这也算是好团队的一种境界了,这有赖于团队成员水平水涨船高。
但我猜,你现在的处境一定不会太过乐观,产品乱提需求、一句话的PRD、不被重视,被生硬的当作“资源“……反正,情况就是这样。“积极主动“是源自内心的一种坚韧品质,也是励志之本,有些人在现实中被磨平了理想,有些人却在黑暗森林中找到了方向,这就是犬儒主义和英雄气概之间的差别。这让我想起了“大长今”,这简直就是前端工程师的励志典范:“这是一个可怕的环境,足以消磨任何人的斗志和信念,所有来这里的人都变得麻木和无所作为,‘多栽轩‘恶劣的环境没有改变长今,但长今却改变了‘多栽轩‘所有的人“。
如果你想做到“资深”,就一定要想清楚这一点,因为你是团队的顶梁柱(业务),也是幸福感的源头(士气)。
 
 
 出处:
《前端,十日谈》https://github.com/jayli/jayli.github.com/issues/1
 
 

posted on 2019-03-17 15:42  aileLiu  阅读(13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