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mql 的基本使用方法(3)

一、一对一匹配

  1. 从操作符两边表达式获取的瞬时向量依次比较并找到唯一匹配(标签完全一致)的样本值。

    默认情况下,使用表达式:

    vector1 <operator> vector2

  2. 在操作符两边表达式标签不一致的情况下,可以使用on(label list)或者ignoring(label list)来修改便签的匹配行为。

  • 使用ignoreing可以在匹配时忽略某些便签。on则用于将匹配行为限定在某些便签之内。

  • 查询过去5分钟内,HTTP请求状态码为500的在所有请求中的比例。如果没有使用ignoring(code),操作符两边表达式返回的瞬时向量中将找不到任何一个标签完全相同的匹配项。

    method_code: http_errors:rate5m{code=”500”} / ignoring(code) method: http_requests:rate5m

二、多对一和一对多

  1. 多对一和一对多两种匹配模式指的是“一”侧的每一个向量元素可以与”多”侧的多个元素匹配的情况。

  2. 在这种情况下,必须使用group修饰符:group_left或者group_right来确定哪一个向量具有更高的基数(充当“多”的角色)。

  3. 多对一和一对多两种模式一定是出现在操作符两侧表达式返回的向量标签不一致的情况。因此需要使用ignoring和on修饰符来排除或者限定匹配的标签列表。

    例如,使用表达式:

    method_code: http_errors : rate5m / ignoring(code) group_left method: http_requests:rate5m`
    该表达式中,左向量method_code: http_errors:rate5m包含两个标签method和code。而右向量method: http_requests:rate5m中只包含一个标签method,因此匹配时需要使用ignoring限定匹配的标签为code。 在限定匹配标签后,右向量中的元素可能匹配到多个左向量中的元素 因此该表达式的匹配模式为多对一,需要使用group修饰符group_left指定左向量具有更好的基数。

  4. group修饰符只能在比较和数学运算符中使用。在逻辑运算and,unless和or才注意操作中默认与右向量中的所有元素进行匹配。

posted @ 2021-07-29 20:30  爱可耐  阅读(19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