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有岁月可回首,且以勤劳共进步

工作内容:

2017年马上就过去了,回首这一年,经历了很多的事情。

对普华、华为、VMWare三款产品的虚拟机性能进行测试和对比

ServerOS 3.2 x86测试,我主要负责自动化功能测试、ltp功能测试、性能测试的部分。这是我正式将isoft-ltp测试工具用于实际工作中,因为之前一直处于学习的状态。

龙芯Server 5.0 测试,比ServerOS 3.2 x86开始稍微晚一点,工作内容上差不多,不再赘述。需要补充的是从这个项目开始增加了几个自动化测试用例。

龙芯Server 5.0在sugonL840-G10的适配,主要是进行了硬件兼容性测试和性能测试。此时开始编写性能自动化测试脚本。

龙芯Server 5.0名录测试,这段时间经常去五所出差,协助测试。

海光服务器的适配测试,主要是硬件兼容性测试和性能测试。

对isoft-ltp进行升级,增加测试用例脚本。

总结:

如果这一年,说一个工作关键词的话,那必是“出差”了。今年的市内出差频率太高了,刚查了一下月历,有记录的就33天,按工作时间算的话就是近7周。要么去曙光要么去五所。谁也不想去市内出差,这是一个事实,毕竟去一个陌生的公司,跟人家又不熟,来回路程、吃饭、喝水甚至有时去厕所也不方面的,只能说习惯就好了。现在我跟曙光的人员混的也很熟了,毕竟经常见面了嘛,有一次曙光的人员调侃说我是曙光的半个同事了。其实出差还是有很多好处的,对其他公司的环境、企业文化、为人处世等方面都可以有所学习。最关键的是曙光有免费的午餐啊,哈哈!

对系统自动化测试经历了由了解到熟悉到掌握的阶段。对于自动化测试开始还是比较麻烦的,遇到问题你得看脚本,得调试,脚本不完善了还得修改脚本。但是一旦一两个小版本过去后就熟悉了,而且测试所用时间会越来越少。测试效率会越来越高。

编写性能自动化测试工具——白菜自动化测试工具。其实autotest也可以完成性能自动化测试,但是它仅限于在公司内部使用,出差就没法用了。于是我自己尝试写了一套性能自动化测试工具,主要是用shell和python写的。它的特点是携带方面、单机运行、免安装。

性能测试工具的安装、运行、收集测试结果、发送测试结果到邮箱全是自动完成。

分享python编程培训。把自己学习过程的经验分享给大家,一方面看看自己到底学到了多少东西,一方面看看自己学到的东西能不能讲给大家。希望与大家共勉,共同进步。发现很多同事都在学习、使用python,有的同事还写了很多好玩的脚本。能够有一种学习的氛围其实蛮好的。一直希望大家多学习专业知识,提高工作效率。

读的书有《Linux 命令行与shell脚本编程大全》、《C++程序设计》、 《C程序设计》、 《python学习手册》。应该说读的不算多,至少比去年少好几本呢。一方面大概是因为这一年出差比较多,就没时间读书了;另一方面是c、c++这两本书几乎用了大半年的时光,光c语言估计得近半年,我啃的非常的艰难,进步也很慢。书中的大部分例题我都自己敲了一遍。也算机缘巧合,在学习的同时正好有个朋友找我,他在国外做博士,选修了c语言课程,其中的作业有不会的就让我做,这给了我一个练手的机会,像字符串处理、编写shell命令等,对linux底层的编程有了一些了解。但我感觉自己现在的水平充其量算是入门。C语言很底层,很基础。像内存操作、指针、数组、各个系统函数的调用等等,真的是需要花功夫去慢慢的学习的。总之,c语言想说爱你不容易。

感悟:

同学,你今天堕落了吗?

这是我想问每一个同事的一个问题。我发现我们公司某些员工有堕落的趋势,而且员工业务水平也呈现下降的趋势。尤其是新员工,本来入职时水平就不是特别好。开始时到是比较勤奋好学,可是过了一段时间后,就堕落了,我评判的标准是:上下班的时间、空余时间自学的程度、对任务的重视程度、对任务的投入量。说别人也是在说我自己,我感觉我自己也在堕落,可能稍微轻一些,大家不易察觉而已。有时我在扪心自问:难道我要浑浑噩噩的去工作吗?每天9点多上班、5点半一过就下班、困了就睡一觉、领导给的任务应付一下就行了。我想这样做不仅害了公司还害了自己呀!我们不可以做三等(等下班、等放假、等工资)公民呀!我们还年轻,我们有的是时间和精力,为什么不用来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呢?以备将来在竞争的环境里立于不败之地。

我在python编程的分享中就提到过,还是希望大家每天拿出一点时间来学习,提高工作能力。须知投资学习是一件只赚不赔的生意。若有恒,何必三更眠五更起,最无益,莫过一日曝十日寒。希望大家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当初在南开大学面试时,晓宇姐曾问我一个问题: “你对计算机行业工作的印象是什么?”我说:“经常加班?很枯燥?”晓宇姐说:“如果感兴趣的话就不会感觉枯燥了。”想起当时的场景,至今历历在目。是呀,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人一天三分之一以上的时间在工作,可以想象一下,如果每天很讨厌工作、讨厌上班的话是一件多么痛苦的事情呀。而我认为兴趣跟成就感是密不可分的,当一件工作苦思冥想不得其解,经过一番努力,柳暗花明的那一刻是很兴奋的也很有成就感的。正是这份成就感在支持着一个人快乐的工作。所以我们应该时时给自己一个挑战,让自己得到一份成就感。

大学之大在大师,公司之强在强人

一座学校的好坏并不在于校园环境有多优美,硬件设备有多强大,而在于师资的力量。同样一个公司强不强大主要还是看有没有人才,每个公司都不缺人,但缺人才。有人才就会带动公司进入良性循环。我认为“三个臭皮匠,顶一个诸葛亮”用在公司用人上是不成立的。宁可辞掉十个臭皮匠也要留住一个诸葛亮。所以一个好的公司会花大力气不惜代价的去寻找人才,更关键的还要留住人才。

经验的传承很重要

对于一个问题,各种网上查资料,各种做尝试,我两天都没有解决。这时一个同事过来了,简单听了我的描述后,一句话就解决了。这是什么?这就是经验的力量!可能他专业水平并不一定多高,但是他做过,他遇到过这类问题,就是说他有经验。在学习知识这方面我认为看书不如看视频,看视频不如听老师当面讲课,听老师讲课不如一个老师手把手的带你。

我们组在这方面就做出了努力,某某同事在做完一个项目或者一个调查后会要求写个总结。这就是一种让经验得以有效传承的方法。其实我建议一个员工在入职时能安排一个老员工来手把手的带。老员工对新员工负有责任,要定期的沟通。我刚入职那会遇到问题就不好意思去问别人,因为别人没有义务帮助我。一旦给我安排一个师傅就解决这个问题了。

未来计划

升级完善自动化测试、增加自动化测试的覆盖率。

将autotest服务器的系统升级到ServerOS 4.0上,并增加其他的网络服务,协助测试。完成就的测试用例,增加新的测试用例。

学习专业知识、编程知识

对专业知识要深入学习。编程是基本功,也要深入学习。语言方面还是以python、c为主。对界面、多线程、网络套字节等等要深入研究。

结语

我们终将老去,愿老有所得、老有所值,愿有岁月可回首

posted @ 2018-01-25 20:37  爱净意  阅读(18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