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30岁的自己

看到这个话题,心中有种莫名的情绪。喜?不是; 悲?也不是。大概就是弘一法师临终的那句悲欣交集吧!


我出生在农民的家庭,我们家孩子很多,小时候特别的穷。当然肚子肯定是能填饱的啦,就是衣服很少穿新的,食物啊也不会吃好的。反正就是没钱嘛!

玩具都是自己做的,玩泥巴、用纸叠四角、用气门芯做水枪……,我从小动手能力就比较强,印象最深的一次就是我用捡来的很多旧电池做成了手电筒,非常的亮,一度还受到父母的表扬呢。

等到我8岁那年就要开始上学了,小学时学习还挺好的,初中也可以。高中就一般了,导致大学没考上,复读一年才考上一个二本学校。在大学里还算比较勤奋的,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参加社团活动。大四还积极考研,因为报考的院校失误,导致复读一年才考上研究生。研究生期间也是比较勤奋的,早出晚归的,每天做实验,虽然也没有发表很好的论文。

接下来就是毕业找工作了,本打算在物理行业混呢,结果阴差阳错进入计算机行业。一待就是两年。因为我对计算机比较感兴趣,所以工作基本还可以。

回想着30年,除去孩童不懂事,除去工作的两年时光,大部分时间都是在上学。现在虽然不上学了,但我已习惯学习,我也喜欢上了学习,所以将来我还会一直去学习。

试想人生能有几个30岁呀,大概也就两三个吧。古人云:三十而立。所谓立就是成家立业。而我,成家呢,显然没有,虽然我并不着急,但父母那边可是一直在催,在中国就是这样,父母就是喜欢跟所谓的“正常人”攀比,人家都结婚了,你就得结婚才行,而国外这种观念很弱 的。至于立业嘛,学业倒是完成了,正式工作也有了,也算是立个初业吧,反正饿不死了。

跌跌撞撞走过这30年,感觉自己犯过很多错误,身、口、意都有,没学传统文化之前可能意识不到自己的错误,也不可能去改正。学习传统文化之后才发现自己原来是这样的人,自己身上有那么多的错误,才去勇于忏悔改正。在此也为我今生有意无意伤害的有缘众生道歉。

30年以来,要说收获的话,最大的可能就两件了。一件是学业,研究生毕业,也算的上是有学问的人了。另一件就是佛教了,今生能够有缘接触儒释道传统文化,能够接触佛学,算是最大的幸事了。

30岁,是人生精力最旺盛的阶段。未来的日子里,我一定要勤勤恳恳做事,踏踏实实做人。做到修身齐家、十善,才不负这大好的年华。

希望十年后能看到一个更加完美的我!!!
末学爱净意

posted @ 2020-06-15 15:00  爱净意  阅读(8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