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基础知识

一、man和info

Man和info就像两个集合,它们有一个交集部分,但与man相比,info工具可显示更完整的最新的GNU工具信息。若man页包含的某个工具的概要信息在info中也有介绍,那么man页中会有
“请参考info页更详细内容”的字样。通常情况下,man工具显示的非GNU工具的信息是唯一的,而info工具显示的非GNU工具的信息是man页内
容的副本补充。
1、“man”
Man工具可以显示系统手册页中的内容,这些内容大多数都是对命令的解释信息。通过查看系统文档中的man页可以得到程序的更多相关主题信息和Linux的更多特性。man是非常实用的一种工具,当你在使用到某一个并不熟悉的命令时,man命令会显得非常有用。
当需要了解某个工具更为详细的信息时,可以使用命令man后跟工具名的方法来实现。
2、 “info”就内容来说,Info页面比man page编写得要更好、更容易理解,也更友好,但man page使用起来确实要更容易得多。一个man page只有一页,而Info页面几乎总是将它们的内容组织成多个区段(称为节点),每个区段也可能包含子区段(称为子节点)。

 

二、ls命令中“--all“ (两杠是长格式)和 “-al“(一杠是缩写)
-a是--all的缩写,表示显示所有文件,包括隐藏文件
-l 列出文件详细信息,如权限、大小、所有者和所属组,修改时间等
ls --all显示所有文件
ls -al 显示所有文件及详细信息 , 也可写作 ls -a -l 或ls --all -l
缩写的可以合并,-a -l合并成-al或者-la

 

三、mv命令同时移动多个文件

mv命令是move的缩写,可以用来移动文件或者将文件改名,是Linux系统下常用的命令,经常用来备份文件或者目录。
1.命令格式:
mv [选项] 源文件或目录 目标文件或目录
2.命令功能:
视 mv命令中第二个参数类型的不同(是目标文件还是目标目录),mv命令将文件重命名或将其移至一个新的目录中。当第二个参数类型是文件时,mv命令完成文 件重命名,此时,源文件只能有一个(也可以是源目录名),它将所给的源文件或目录重命名为给定的目标文件名。当第二个参数是已存在的目录名称时,源文件或 目录参数可以有多个,mv命令将各参数指定的源文件均移至目标目录中。
3.常用参数:
-b :若需覆盖文件,则覆盖前先行备份。
-f :force 强制的意思,如果目标文件已经存在,不会询问而直接覆盖;
-i :若目标文件 (destination) 已经存在时,就会询问是否覆盖!
-u :若目标文件已经存在,且 source 比较新,才会更新(update)
4.命令实例:
实例一:文件重命名
将文件zhidao.txt重命名为baidu.txt
mv zhidao.txt baidu.txt
实例二:移动文件
将文件log1.txt,log2.txt,log3.txt移动到目录test3中。
mv log1.txt log2.txt log3.txt test3
PS: mv命令把多个文件移动到一个文件夹(目录)里面时,也可以使用带选项的MV命令,把多个文件移动到一个目录中,如 $ mv a b c -t d其中,
-t(-t表示目标目录选项,一般用不着)后面紧接着的就是要移动到的目录,并且不能有多个目录出现


四.操作带空格文件名的文件
比如当需要进入带有空格的文件夹,如"a b"是一个文件夹名。
创建:mkdir "a b" mkdir 'a b' mkdir a\ b
进入:cd "a b" cd 'a b' cd a\ b
由上可见,需要在带有空格的文件夹名前面加上引号(单引号或者双引号),另一种方法是在空格前面加\,\(转义字符)的表示后面还有字符的意思。

 

五.linux 中的单引号和双引号的区别

 

单引号中是原始字符串
双引号可以对特殊字符进行扩展,如
a=bcdef
echo "$a" #双引号将进行变量扩展 ,输出bcdef
echo '$a' #单引号直接输出$
单引号与双引号的最大不同在于双引号仍然可以保有变量的内容,但单引号内仅能是一般字符 ,而不会有特殊符号。

 

posted @ 2016-08-08 20:12  辞雀  阅读(52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