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末作业验收

一.程序分工:

负责程序的审核和bug修复

二.课程学习总结:

SDN,Software Defined Network,是对传统网络架构的一次革新。本质是让用户/应用可以通过软件编程的方式充分控制网络的行为,让网络软件化近而敏捷化,从而使服务质量上升,速度提高。几次课的实践和理论学习,查阅资料的能力有所上升。
软件定义网络,顾名思义,了解软件,网络以及软件与网络相结合。

  • 关于网络:从七层架构的传统网络到sdn网络架构
传统网络
SDN网络
路由器和交换机
OPENFLOW交换机
高度耦合
集中与控制分离
分布式控制
集中式控制
    不同组ppt的收集,了解到sdn的架构,网络的工作模式,以及不同场景下sdn网络有怎样的需求(不仔细描述了)。
  • 关于软件(实践相关)
    (1)mininet
       一款拓扑仿真软件,由一些虚拟的控制器,交换机,终端节点,路由器连接而成的仿真工具,系统可以和真实的网络相媲美。可以简单、迅速地创建一个支持用户自定义的网络拓扑,提供python API,简单易用, Mininet支持Openflow,实验中有结合使用。
       实践中的使用,安装,运行及相关命令的使用,会与其他软件相使用,就是下方2个控制器。
    (2)floodlight
      基于java编写的OPENFLOW控制器。OPENFLOW,是南向协议的一种,实质是将原本完全由交换机/路由器控制的数据包转发过程,转化为由OpenFlow交换机(OpenFlow Switch)和控制服务器(Controller)分别完成的独立过程。此协议负责对流的管理,不涉及交换设备属性的管理。
       实践中用于查看拓扑,下发流表。
    (3)opendaylight
      是基于SDN开发的模块化、可扩展、可升级、支持多协议的控制器框架,可以运行在任何支持JAVA的平台上,是为了对抗ONF将网络设备弱化的产物。
       实践中完成了各种下发流表、组表的操作。
    (4)控制器
       除上述两个控制器外,还有RYU、NOX、POX、ONOS之类的控制器,它们的设计思路不同,消息/事件机制不同,编程语言不同,使用场景和学习难度也不一样。
    (5)Wireshark
      简称抓包分析,一个网络封包分析软件,能够帮助使用者对网络行为更加了解。有强大的过滤器引擎,用户可以使用过滤器筛选出有用的数据包,排除无关信息的干扰。也可以解析应用层HTTP、Openflow等协议的数据包。
       实践中抓包验证的时候,找错口了,一直没有找到想要的数据包。

虽然这门课课时不长,也大概讲了SDN的初级知识架构,感受到了sdn的灵活性,也是有收获的,感谢。

posted @ 2018-01-24 22:00  pk-reset  阅读(21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