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Press 建站教程:新手搭建 WordPress个人博客图文教程(完全版)

前言

WordPress 作为动态博客的代表,至今已经有十几年历史,而且一直在更新发展中,功能强大,插件和主题丰富,WordPress搭建使用也很方便。作为个人站长和博主,很多都是从 WordPress 入门的。

本文为零基础 WordPress 建站教程,手把手教你从零开始搭建 WordPress 个人博客。

简介

WordPress (简称 WP)可以说是全球最流行的博客系统了,没有之一,世界上约 30% 的网站都是基于 WordPress 搭建的。

相比于之前介绍的轻量版博客程序 Typecho,WordPress 则是将所有功能集于一体,是个一体化的内容发布平台,自带主题和插件市场,直接在后台即可完成所有网站建设工作。

如果把 Typecho 比作沙县小吃的话,那 WordPress 可以看作是满汉全席。

 

WordPress 建站流程 概览

建议先浏览一遍全文,大概了解下再开始搭建,按熟练度估计 30–60 分钟完成。常见问题的解决方法也在文中总结了。

小白请严格按照步骤来,不要漏了。

需要准备:

  • 邮箱:用于注册账户
  • 支付方式:支付宝、PayPal、信用卡 等
  • 记事本:记录好账号信息和数据库信息

步骤:

  1. 注册域名
  2. 创建 VPS
  3. 域名解析
  4. 连接 VPS
  5. 搭建 WordPress
  6. 基本使用
    6.1 发布文章
    6.2 主题安装
    6.3 插件安装
  7. 常见问题 & 解决

1. 注册域名

2.创建 VPS

3.域名解析

4.连接 VPS(putty)

5.搭建 WordPress

 

连接好 VPS 后开始进入搭建环节。这里安装宝塔面板进行搭建,图形界面操作,比较简单快速。

我使用的是 Win,Xshell;Mac 用户使用终端操作也是一样的。

# 5.1 安装宝塔控制面板

安装宝塔 Linux 面板,复制安装代码到 Xshell 回车运行。

yum install -y wget && wget -O install.sh http://download.bt.cn/install/install.sh && sh install.sh

 

注意:ubuntu 使用apt-git

中间需要进行 “确认”,输入 Y 回车即可。安装完成会显示登录信息,包括面板地址、用户名和密码。

打开浏览器访问该网址,登陆面板,会提示安装 LNMP。

将 PHP 版本改为 7.1,点击 “一键安装”,等待网站环境安装完成。

# 5.2 安装 WordPress

在主面板,软件中选择 “一键部署源码”。

 

 

一键部署 WordPress。

在域名输入框中填写自己的域名,其他默认,点击 “提交”。

完成后,记下数据库账号资料,之后创建 wordpress 时要用到。

 

搭建完成,访问站点,“现在开始”,按提示配置 WordPress。

填写上面记录下的数据库信息,提交。

 

 

安装完成后,登陆网站后台,开始创作之旅!访问域名,即可进入自己的网站。

完成!

结语

WordPress 作为元老级的博客系统,除了完备且强大的功能,搜索引擎收录也十分友好,不仅可以做个人博客,电商、企业网站也不在话下。简直万能!

虽然也有评论说太臃肿了,但是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喜欢精简的可以选择 Typecho。我是更喜欢 WP,体系完善,一体化简直不要太方便。

posted @ 2019-02-01 11:25  爱国呐  阅读(1235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