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何处不选择

最近看了几篇《逻辑思维》的视频,这是我第二个比较认同且愿意去看的脱口秀的节目,和高晓松的晓说不同,这个脱口秀更偏向发表个人的一种独特的见解,关注互联网对人类社会带来的具体影响。

在《逻辑思维》中,有几期是互联网对大型组织的影响以及个体如何在互联网的影响下做出对自己更有利的影响。里面说的一种人才我觉得很有意思,就是U盘型人才——自带信息,不装系统,随时拔插,自由协作。简单的说就是一个自由职业者,利用自己的技能通过互联网协作的方式去实现自己的价值,而不再依赖于任何组织。说实话,这个也是我工作几年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在传统型社会,你对社会的价值很难直接反映出来,你需要依附一个组织,在这个组织中提供自己的知识和技能,从而让企业为社会提供价值。你个人的价值是通过在组织中的地位,职位,级别来体现,衡量和考核你个人价值的人是你的领导。这是一种单向考核,导致很多人对领导那是小心翼翼,给领导提供价值而不是创造自己的价值。而互联网社会改变这种趋势,每个人通过网络共享自己的知识,为一个群体提供有价值信息,个人的价值的衡量是通过群体来体现,这是两种完全不同价值体现。

最近几年,身边个体崛起的案例非常多,通过互联网的媒介,有效的体现了自己的社会价值。微博,微信,youku等视频,捧红了相当多网络名人,他们有特定的客户群,有的面向游戏玩家,比如说敖厂长,有的则专门做一些无零头的搞笑视频,例如《万万没想到》,有的则比较高雅,例如《晓说》。在各个不同的领域里面,之所以出现了这么多的名人,很大一部分是因为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10年前我们解决了基本的生存问题,10年后,我们要解决生活的体验问题,这个整体大趋势不会改变,而且会越来越快。

而我疑惑的就是在这个快速变化的时代所面临的选择问题,简单的说就是个人与组织的关系。在这个个体崛起的时代,每个人都面临着巨大的选择,是自己创业还是在组织内向着金字塔的顶端慢慢上爬。选择是一件很艰难的事情,之所以艰难,是对未知的恐惧以及对已有利益的不舍。我的许多朋友都在创业,虽然没有太大的成绩,但是养活自己完全不存在问题,但没有在组织里面那样的安逸和稳定,他们放弃的是稳定的工作,较好的社会地位以及相对不错的薪水,但是换来的身心的自由。在这里,一个人选择的能力就显的比较重要,个人觉得无论做什么选择,都肯定会为选择而后悔,这个是人的天性,人的贪欲,关键是在于一旦做出选择,就要有非常好的心态,做最坏的打算以及最好的准备。

在这个快速变化的社会,对于个人的选择一定要顺势而为,至少我觉得随着社会越来越互联化,越来越多的工作都可以在互联网上协作完成。任何人都可以在网络上雇用自己需要的专业化人才,而这些专业化人才也可通过网络提供自己的知识技能,这是一种直接的方式,这些实现都不需要通过组织来实现,从而导致个体崛起的机会非常多。选择稳定以及选择自由,是一个价值观的体现,也是一个人能力的体现。自由的代价就是风险,稳定的代价失去自由。选择金字塔的顶端还是选择一小片树林,是一个很困难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