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班的看法

对于加班,大多数还是比较反感的,尤其是无偿的免费加班。

刚毕业的时候,我是比较喜欢加班的,可能有三个原因

1、技能不熟练,对于一个需求来说,需要比一个有经验的工程师需要更多的时间。

2、刚毕业,需要学习的事物比较多,很多时候都是边工作边学习,

3、为了业绩和表现,简单的说就是为了kpi和年终奖,为了物质。

当技能逐渐成熟的时候,第一条加班的理由已经不是主要原因了,在技术成熟的阶段,加班的原因无非就是两点:学习和物质,学习新的技能和为了晋升以及年终。

当完成一件事情所需的技能已经完全满足,你就要明确你从加班中能够得到的是什么?是技能,为晋升,还是年终奖。

如果是为了提升技能,那就需要明确一点,加班所需要的技能是不是你已经完全掌握了,重复的做已经掌握的事情,并不能在技能上给你任何帮助。很多人都认为加班就一定能够对自己的技术有提升,这个是完全错误的想法,在技能不熟练阶段,通过加班来提升是比较明显,到了一定程度,重复的加班做同样的事情,无非就是机械化的思维。

如果是为了年终奖,那么就需要衡量自己的付出和所得是否能够一致。很多时候,你加班多并不意味着你得到的多,这里面需要很多方面去衡量。并且大多数公司并不是以你加班的时间来付给你工资。把加班付出的时间用在其他方面或者健身,也许得到的价值会更好。

如果是为了晋升,那么你应该考虑的是如何提升自己的技能去晋升,把更多的时间用在学习思考以及能够帮助提升一个台阶的工作,对于那些重复试的工作,是很难让你的层次更上一层的。

而现在,我基本上对公司的项目参与的比较多,做项目已经很难对自己再有很大的帮助,并且公司的项目都是机械式的工作,这样的工作已经不太适合我的成长,但是苦于岗位上的限制,只能做这个事情。我对于加班,每天会设置一个最晚加班时间点,超过这个时间绝对不去想项目的事情,而是去学习,看书,思考。假设效率非常高,但是工作还是做不完,说明的确是工作量非常大,而我就会尝试延期交付,那么牺牲自己的年终奖和晋升的可能性。时间是很宝贵的,如果把时间浪费在无法让自己能够有收获的事情上,是一种可悲。思考才会让人进步,而不是想一个机器人一样,即使不知疲倦的重复劳动,但最终还只是一个机器人,不会有智慧。

对于加班,只有能够让自己有收获的,才是值得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