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对象思想概述

java是一门面向对象设计的语言,面向对象是什么呢?是一种思想,一种解决问题的手段。

 

面向对象与面向过程

  面向对象与面向过程其目的都是解决问题

        而面向对象针对点较为宏观,类似分而治之的解决方式,处理问题找的不是问题的解决步骤,而是针对能完成该步骤的人,也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管理方式。

        面向过程针对较为细节,针对每一个过程去处理,不太容易出现问题,但是对于宏大一些的要求,会比较繁琐,一般而言,面向对象与面向过程是结合使用的。

  举例子:

    工厂做一批电子元件,面向对象的做法就是现在的流水线,将工程拆分,不同人只负责该部分,工程师负责设计与组装。面向过程就是原来的手工艺人,也就是工程师自己一步一步雕琢,适用于一些复杂工艺。

 

对象?

  对象指的是生活中的物体,是一个泛化的概念,可大可小。具有一定功能的个体就是一个对象,如汽车是一个对象,发动机是一个对象,排气管是一个对象,各个对象的协调工作维系着我们的正常生活。一句话描述:万事万物皆对象。

  程序的作用就是将生活语言转变成为计算机语言,模拟对象操作。那么程序如何描述一个对象呢?

    对象具有两种特征,一种叫做属性,也就是可以直观表现出来的特征,静态特征,如:猫对象的毛发颜色、重量、脸型等;一种叫做行为,就是直观看不到的,动态特征,只有对象执行的时候才能体现,如猫叫、捉老鼠等。

 

将大象装进冰箱动作:

  面向过程:

    打开冰箱门

    赶大象进去

    关上冰箱门

 

  面向过程:

    冰箱对象

      开门

      关门

    大象对象:

      行走

 

 

    冰箱对象.开门  -->  大象对象.行走  -->  冰箱对象.关门

   我们只需要找到合适的操作冰箱对象与管理大象的对象,告诉他们什么时候该做什么事情即可。

    

========================================================================

类与对象

  对象是类生命体,我们无法去描述,但是我们可以将其特征保留下来,作为辨识、模仿该对象的存在。类与对象的关系就像是汽车设计图纸与真实汽车的关系,java中用成员变量来表示对象的属性信息,使用方法来表示对象的行为信息。就是说将该类对象的公有属性和公有行为提取出来,作为一个模板,就是我们的类。我们可以通过该模板辨识对象,通过该模板模拟对象,也就是创造对象。

posted @ 2020-01-31 15:17  guodaxia  阅读(26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