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 Server2005 Transact-SQL 新兵器学习总结之-DDL触发器


1.简介:
Sql Server2005新增加了DDL触发器。
与DML触发器不同的是,它们不会为响应针对表或视图的UPDATE、INSERT或DELETE语句而激发。
相反,它们将为了响应各种数据定义语言(DDL)事件而激发。
这些事件主要与以关键字CREATE、ALTER和DROP开头的Transact-SQL语句对应。
执行DDL式操作的系统存储过程也可以激发DDL触发器。


2.作用:
如果要执行以下操作,可以使用DDL触发器:
(1)要防止对数据库架构进行某些更改。
(2)希望数据库中发生某种情况以响应数据库架构中的更改。
(3)要记录数据库架构中的更改或事件。


3.DDL 触发器作用域:
(1)数据库范围:数据库范围内的DDL触发器都作为对象存储在创建它们的数据库中。
(2)服务器范围:服务器范围内的DDL触发器作为对象存储在master数据库中。
例如:当数据库中发生CREATE TABLE事件时,都会触发为响应CREATE TABLE事件创建的数据库范围DDL触发器。
每当服务器上发生CREATE Index事件时,都会触发为响应CREATE Index事件创建的服务器范围DDL触发器。


4.与DML触发器比较不同处:
(1)DML触发器在INSERT、UPDATE和DELETE语句上操作。
(2)DDL触发器在CREATE、ALTER、DROP和其他DDL语句上操作。
(3)只有在完成Transact-SQL语句后才运行DDL触发器。DDL 触发器无法作为 INSTEAD OF 触发器使用。
(4)DDL触发器不会创建插入(inserted)的和删除(deleted)的表.但是可以使用EVENTDATA函数捕获有关信息。


5.例题:



--例题1
--
服务器范围的DDL触发器
IF EXISTS ( SELECT  *
            
FROM    sys.server_triggers
            
WHERE   name = 'TR_CREATEDATABASE' ) 
    
DROP TRIGGER TR_CREATEDATABASE ON ALL SERVER ;
GO

CREATE TRIGGER TR_CREATEDATABASE
ON ALL SERVER 
FOR CREATE_DATABASE 
AS 
    
PRINT 'Database Created'
    
PRINT CONVERT (nvarchar (1000),EventData())
GO

--创建数据库db1
CREATE DATABASE db1;


--收到下列消息
Database Created
<EVENT_INSTANCE><EventType>CREATE_DATABASE</EventType><PostTime>2008-09-01T20:17:35.170</PostTime><SPID>52</SPID><ServerName>YANFA0</ServerName><LoginName>YANFA0\Administrator</LoginName><DatabaseName>db1</DatabaseName><TSQLCommand><SetOptions ANSI_NULLS="ON" ANSI_NULL_DEFAULT="ON" ANSI_PADDING="ON" QUOTED_IDENTIFIER="ON" ENCRYPTED="FALSE"/><CommandText>CREATE DATABASE db1;</CommandText></TSQLCommand></EVENT_INSTANCE>


--例题2
--
服务器范围的DDL触发器
IF EXISTS ( SELECT  *
            
FROM    sys.triggers
            
WHERE   name = N'TR_DROPINDEX'
                    
AND parent_class = 0 ) 
    
DROP TRIGGER [TR_DROPINDEX] ON DATABASE
GO

CREATE TRIGGER TR_DROPINDEX
ON DATABASE 
FOR DROP_INDEX
AS
    
PRINT 'DROP INDEX'
    
ROLLBACK
GO

--建立表
CREATE TABLE TableTest ( ids INT, i NVARCHAR(100) )
GO
--建立唯一索引
CREATE UNIQUE INDEX  index_TableTest 
ON TableTest ( ids )
GO
--删除索引
DROP INDEX index_TableTest
ON TableTest
GO



--收到下列消息
--我们从消息可以看到删除索引不成功!
DROP INDEX
消息 3609,级别 16,状态 2,第 2 行
事务在触发器中结束。批处理已中止。



--例题3
--
当不再需要某个DDL触发器时,可以禁用或删除该触发器。 
--
禁用DDL触发器不会将其删除。该触发器仍然作为对象存在于当前数据库中。
--
但是,当运行编写触发器程序所用的任何DDL语句时,不会激发触发器。
--
可以重新启用禁用的DDL触发器。
DISABLE TRIGGER [TR_DROPINDEX] ON DATABASE
GO
ENABLE 
TRIGGER [TR_DROPINDEX] ON DATABASE
GO

posted @ 2008-09-02 07:48  aierong  阅读(363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