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作业2--英语学习APP案例分析

第一部分 调研, 评测

1.个人第一次使用体验

     对于必应词典,首次使用的直观感受就是首页推荐的文章内容没有规划话题,显得太过杂乱随意,而“每日阅读”又几乎是占据了大半个首页的内容,似乎使用性很低。它的实用功能挺多的,但是比较乱,没有很明确的专题,比如帮助学习规划,四六级或考研英语的专题学习都没有。所以我觉得用必应词典学习的效率不高,不是最好的选择。大概使用它来简单的查词和翻译比较合适。

 

2.关于Bug

       Bug可以分解为:症状(Symptom)、程序错误(Fault)、根本原因(Root Cause)。

      通过使用,我发现了该APP有以下3个Bug:

      (1)换服只有有限的那几种APP提供的选择,不能自定义换肤。而且只有页面上方位置有皮肤装饰,无法装饰整体页面。

    

(2)迷你窗有固定功能,但实际上它并不能固定。导致我们使用时带来一些不便。说明必应词典本身设计迷你窗是可以固定的,但是开发上出了问题。

(3)

 在网络连接正常的情况下,必应电台只有听力宝库可以刷出来,电台和原文根本无法显示,没办法进行听写。我尝试了很多遍,依然是这样的结果。

 

3.对象采访

(1)此次采访的对象是我的舍友,她最近一直在备考英语六级。

(2)她尝试用了半个小时必应词典, 觉得基本上能满足查词和翻译等需求,最好的一点是没有任何的广告插入,页面干净,学习的时候可以免受影响。但是没有六级专题配套训练,用起来效率不高,学习效果较差,听力电台很不好看,经常就刷不出来,没法正常使用。因为每天都会规划固定的学习时间,这样由于APP的不流畅就会打乱学习的时间计划。也存在闪退问题。

(3)对产品的改进意见:希望各种功能的使用可以更稳定流畅;改进闪退问题;为英语学习做一些更清晰的话题规划。

结论:

总体来说软件还可以,一般推荐。

第二部分 分析

1.使用此软件的所有功能 (包括背单词, 单词挑战,口语练习等), 联系第二部分的分析, 估计这个项目做到这个程度大约需要多少时间 (团队人数6 人左右, 计算机大学毕业生, 并有专业UI 支持)。

大概需要一个月的时间。

2.分析这个软件目前的优劣

 必应词典相对于市面上别的同类APP来说功能种类繁多,但同时功能的完善程度却不高,使用时实现不是很稳定。最好的是没有广告插入。有一些功能实用性一般,很少用到,比如“例句”,只要输入一个词汇就会出现很多相关例句。综上,必应词典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第三部分 建议和规划

 

1.如果你是项目经理,如何提高从而在竞争中胜出?

     我会在保持优势的同时通过学习借鉴取长补短。通过需求调研和需求分析,了解客户需求后,开发符合用户需求的、更实用、更适用的功能,同时完善已有的功能,”多合一“的产品才能被广大用户所选择。

2.目前市场上有什么样的产品了?

     词典类的产品有有道词典、金山词霸等等,单词和听力类的产品有百词斩, 扇贝等等。

3.你要设计什么样的功能?

      很多人在玩消消乐,所以我想设计一个闯关背单词的功能,类似于消消乐,如果在背单词的过程中表现的好的话,还有额外奖励。

4.为何要做这个功能,而不是其他功能?

       现在使用该类型软件的群体大部分都是学生,而非常多的学生总是沉迷于游戏,这样的学习方式能够吸引他们。

 5.为什么用户会用你的产品/功能?

        用户在面对众多选择时挑选的一定会是方便又独特有趣的软件,而且我的产品能做到更多功能,寓教于乐,更能吸引用户,那么它也更倾向于被广大用户所选择。

6.你的创新在哪里? 请使用 NABCD 分析    

  1) N (Need 需求)

 

     对于我们学生来讲,提高成绩和实践能力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学习课程、练习口语、查询字典和背单词,而面对长时间的学习绝大部分人坚持不下来的原因就是太过枯燥无味,如果有一款这种游戏学习软件,玩游戏愧疚浪费时间之余就看看”新装备“,背背单词学习学习,大部分人就会很有兴趣体验,所以找到10个潜在用户不是问题。

 

     2) A (Approach 做法)

 

    首先要找一些做游戏开发的,其次找一些做学习软件的,再招一些懂得灵活运用数据库的。最有可能碰到的困难是游戏开发和词典软件做完之后不能很好的结合,这就需要我们招一些有扎实基础的同学,遇到开发困难的时候能从大量信息中获取有效信息。

 

     3) B (Benefit  好处)

 

    许多软件可以做到学习课程,练习口语,背单词,查字典功能齐全,缺但是乏吸引顾客的寓教于乐的点子,所以我的”多合一“的产品更容易被广大用户所选择。

 

     4) C (Competitors 竞争)

 

    市场上学习课程的APP有沪江网校,查询字典的APP有百度翻译、有道翻译,背单词的APP有百词斩、金山词霸、扇贝单词,解谜的游戏也有纪念碑谷、loveyoutoBits等等,所以用户如果能在用我的产品时的体验能跟这些软件分开使用时体验没有不同时,用户就会更倾向于使用我的产品。

 

     5) D (Delivery 交付)

 

    要大力宣传产品特色,把产品特色打响。比如:.可以设置一个比赛,把全球的排名都公布出来并设置奖项,吸引用户。

7.如果你来领导这个团队,会有什么不一样?

  我本身就是使用这类产品最多的群体中的一个,对用户的需求有更精准的判断,对产品的开发有清晰的概念,如果能做出产品应该效果更好。

8.如果你的团队有5个人, 4个月的时间,你作为项目经理,应该如何配置角色(开发,测试,美工等等)?

       团队里有5个人,其中3个人根据实现的功能进行对产品的开发,1人美工,,2个人做前端,前端和美工在一个月内把所有界面都设计好,并把接口代码交给两个后端,后端在前端设计完第一个界面后就可以开始开发,前三个月基本完成所有功能,最后一个月测试软件再改造。

9.描述你的团队在16 周期间每周都要做什么,才能在第16周如期发布软件,大小里程碑绩点设定.

  • 第1周  需求分析
  • 第2-8周  代码开发
  • 第8-10周  美工
  • 第11-13周  测试,改Bug
  • 第14-15周  内测,修订
  • 第16周  发布

 

posted @ 2017-03-22 08:35  快乐大白  阅读(257)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