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红利时代已经来临

1、互联网用户数量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2018.8.20日发布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止2018年6月30日,我国网民规模达8.02亿,普及率为57.7%。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7.88亿,网民通过手机接入互联网的比例高达98.3%。我国是互联网用户最多的国家。
 
2、海量数据
互联网公司、电信运营商、银行、金融机构、大型零售商等都积累了海量的数据,这里面有消费数据、交易数据、社交数据、用户行为数据等,此外还有各级政府部门的数据、大型工业企业积累的数据等,天网的视频监控数据,其他企业产生的数据等。数据是人工智能时代的金矿。
 
3、云计算
各大互联网公司和电信设备商都提供公有云服务,此外一些传统IDC服务商也提供云服务,还有些CDN服务商。
 
4、数据标注员
类似制造业时代的制造工厂,需要足够数量能胜任工厂各环节的技术及流水线工人,代表性企业:富士康。江湖调侃说人工智能就是“有多少人工就有多少智能”,可见数据标注在人工智能中的重要性,这就需要足够多的数据标注员。普及的九年义务教育提供了足够多的掌握了电脑基本操作的人员从事这个基础性工作。只要有电脑、办公场所,在广大的中西部地区就可以开一家标注工厂,这种数据标注工厂就是人工智能时代的富士康。
 
5、算法工程师
类似于制造业中的技术工程师。每年毕业的理工科大学生数量遥遥领先其他国家,尽管目前算法工程师有缺口,今年以来教育部已经编写了中小学阶段的人工智能课程,随着各大学人工智能专业的开设,将来会占有工程师红利。
 
6、算法研究员
研究新的人工智能算法及改进现有算法。每年的算法大赛都有中国的工程师、团队取得不错成绩,更多的新算法论文中出现中国人的名字。以中国理工科毕业生的数量,将来会有更多的AI算法由中国人设计出来。据最新的统计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论文数量已经是世界第一了。
 
7、芯片
中国目前处在追赶阶段,不过在中国制造2025计划和大基金的支持以及工业界的需求驱动下,假以时日一定能赶上。国内华为、阿里平头哥、寒武纪、地平线等公司都在投入研制通用芯片或AI专用芯片。
 
8、量子计算
量子芯片、量子计算领域 中国跟随美国,处在同一个梯队。量子加密通讯领域中国有领先优势。
 
9、5G带来的物联网时代
按照国家的规划2019年将开始5G的全面建设,2020年5G正式商用。5G将带来产业互联网、物联网的繁荣,万物互联的时代将到来,由此产生的数据量将每年爆发式增长,人类将逐渐进入智能化时代。
 
10、人工智能领域企业数量
截止2018年末全球人工智能企业5159家,其中中国有1122家,仅次于美国居全球第二。
 
小结
 
如果说过去在制造业时代中国是世界工厂,在人工智能时代中国仍会是世界工厂。有了用户量、数据量、算力的支持,人工智能的红利时代已经来临。
 
制造业红利时代带动了一轮财富爆发,人工智能红利时代将带来新一轮财富爆发。无论是制造业时代的人口红利还是人工智能时代的人口红利,前提都是人口数量与人口质量,一切都离不开人这个核心因素。人产生消费,人每天的活动产生各种数据,由此形成良性循环。
posted @ 2018-12-14 15:45  AIData  阅读(54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