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作业第二次—项目选题报告

0328苏明辉 2019/3/22 16:05:43

作业描述

课程 软件工程1916|W(福州大学)
团队名称 修!咻咻!
作业要求 团队作业第二次—项目选题报告

团队信息

队员学号 队员姓名 个人博客地址 备注
221600126 刘忠燏 http://www.cnblogs.com/Downstream-1998/
221600207 黄权焕 https://www.cnblogs.com/hyry/ 队长
221600328 苏明辉 https://www.cnblogs.com/ahuigg/
221600330 吴可强 https://www.cnblogs.com/masgak/
221600331 向鹏 https://www.cnblogs.com/xiang-peng/

作业正文


选题报告


选题:

福大计算机协会预约维修平台--“修!咻咻”

背景介绍:

计算机协会是数计学院(现为校级)的一个社团,主要是开办有关计算机及计算机相关技术的的一些讲座,有自己的微信公众号。社团下属有一个致力于为在校师生解决各类电脑问题的义务维修队。维修主要有两种形式:一是不定期地在一区或三区门口摆摊,受理同学们的维修。二是在维修队的公众号上进行预约,之后由维修人员安排修理。

现行的处理办法:

义务维修预约申请是通过问卷星的在线问卷提供,虽然能用,但处理信息并不是很方便,同时由于协会有自己的公众号,希望能够通过公众号小程序的方式进行预约。

项目委托人:

这个项目最初是计算机协会副会长(技术顾问)的设想,其实这个在去年年初的时候就想搞,不过后面都不了了之了,刚好想借着这个机会把这个东西完成了。也就当是我给这个协会留下的一点东西吧              --221600126刘忠燏

NABCD模型


N (需求 Need)

  • 用户需求抽取

    • 一次完善信息后,预约时无需手动输入基础信息登记
    • 预约成功的通知,避免焦急等待
    • 了解义务维修队的维修范围,决定是返厂维修还是预约维修
  • 协会需求抽取

    • 维修活动通知功能,能够推送活动举行的时间地点
    • 文章信息推送功能,科普电脑小知识,推广协会
    • 预约信息收集功能,包括电脑损坏部件信息
    • 预约信息分析功能,得出零件表,预约人数较少时提供上门服务
    • 反馈调查功能

A (做法 Approach)

对于用户而言,他们可以看到四个主页面。通知页面文章推送页面预约页面个人页面

通知页面:

我们将提前一星期进行维修活动的时间地点推送,也方便随时查询。

文章推送页面:

类似公众号推文,科普电脑小知识,推广协会

预约页面:

选择维修部件,添加备注信息,是否申请上面维修,是否申请加急维修,基础登记信息从个人信息导入。

个人页面:

进行登录注册、信息完善,查询预约信息,反馈评价等等

对于协会而言,他们可以看到额外的管理页面 ###管理页面: 提供如预约信息表的查看、编辑和下载,零件表的查看与下载,查看用户评价反馈,原有表格的导入等功能。

B (好处 Benefit)

作为软件工程的我们,有时电脑遇到问题也是解决乏力,更何况其他专业并不怎么了解计算机的同学呢?而电脑,往往是我们办公学习的优秀工具,所以一但出现问题,所有者一定心急如焚,而返厂维修时间成本太高,送店维修经济成本也不低。怎么办呢?如果有这个一个电脑维修平台,同学可以方便地去维修,甚至申请上门维修服务,这是多么方便的一件事啊!我们团队也正是因此最终选择了“修!咻咻!”作为我们软件工程实践的项目


C (Competitors 竞争)

很多学会社团都存在一个问题:数据保存依旧还是在使用电子或纸质报表,而我们项目采用Web数据库服务(导入导出EXCEL也会具备)。就目前而言,针对学生社团的软件只有有限几个,且绝大部分不针对社团具体事务,更别说定制网站和定制小程序了。故竞争并不激烈。
但该软件项目也只能作为少盈利或者非盈利的存在,盈利方面会主要集中在推广费和广告费方面。即在文章推广页面植入软文和弹窗广告。


D (Delivery 交付, Data 数据)

前期推广:线上空间宣传,计算机协会活动时的推广,关联协会微信小程序(前期可能仅是给出网站链接)。
后期推广:网站稳定后,移植到微信小程序完成关联,与福大易班,福大助手等官方软件合作,在其宿舍维修内添加电脑义务维修选项。
数据:使用数据库存储,方便快捷,冗余度低。提供一些简单而实用的数据分析与整理。如统计需求零件表、摆摊地点推荐(一区or三区)等等。


选题报告内容及ppt

选题报告ppt
选题报告doc


评审表设计

评审表


总结

项目我们应该会先做出网页版,等第一代网站出来(最早也要原型设计完毕)再做用户调查反馈。我们项目与其他项目一个比较明显的区别就是,我们不担心没有用户,我们是给用户一个比问卷调查预约更好的服务。
服务同学,回馈校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这是福大计算机协会的建立义务维修队的初衷,也是我们五人选择完成这个项目的初衷。

posted @ 2019-03-22 19:02  bulingbulu  阅读(16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