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队第一次 plus


作业正文

一、需求分析 -- NABCD模型

N -- need(需求)

  • 用户可给定论文列表
    • 通过论文列表,爬取论文的题目、摘要、关键词、原文链接;
    • 可对论文列表进行增删改操作(今年、近两年、近三年);
  • 对爬取的信息进行结构化处理,分析top10个热门领域或热门研究方向;
    • 可对论文属性(oral、spotlight、poster)进行筛选及分析;
    • 形成如关键词图谱之类直观的查看方式;
  • 可进行论文检索,当用户输入论文编号、题目、关键词等基本信息,分析返回相关的paper、source code、homepage等信息;
  • 可对多年间、不同顶会的热词呈现热度走势对比(这里将范畴限定在计算机视觉的三大顶会CVPR、ICCV、ECCV内)。
  • 可进行数据统计,例如每个国家录用文章的分析、每个学校录用文章的分析、哪个学校哪方面的研究方向比较强等。

A -- Approach(方法)

经过讨论,我们的平台主要基于web实现,原因如下:

  • Web开发与平台无关,无论系统平台是什么,都可以通过网络访问到我们的软件;
  • Web端无需额外安装客户端,访问成本较低;
  • app平台移植性较差,实现复杂,用web实现较为简单;

具体实现操作如下:
主页提供实时热点更新,使用户一进界面即能直观了解到当前热点信息。
检索界面可批量操作,每篇论文可提供下载,源码以及访问主页功能,并可多论文的多个属性进行筛选,排序,对搜索到的结果有热点分析功能,提供导入导出。
数据统计主页面也有实时热点国家学校信息,可对所想要了解的国家,学校进行搜索,以图表形式清晰展现,并提供智能分析。
三大顶会可分别选择各个顶会,提供折线分析走势对比,并可查看详细查看数据

主页面显示四个主要功能—检索,个人收藏,数据统计,三大热点。
2.预期向大众开放的平台,涵盖论文内容广泛,仅需要输入关键词及oral、spotlight、poster就可以搜寻到相关内容。
3.数据统计:可查询相关近n年大学录用文章图标分析图,并且有智能分析评论。
4.三大热点:可以选择顶会,会有相应的折线图分析图,并且有智能分析评论。


B -- Benefits(好处)

  • 页面功能多,可以与多人分享交流
  • 是初试之作,对用户的建议会十分重视
  • 页面简洁 工整,方便上手
  • 提供智能分析,一句话总结
  • 对论文清单、顶会论文进行统计分析,并生成许多有参考价值的数据、图表,帮助用户迅速了解近年的研究热点;

C -- Competition(竞争)

优势:

  • 提供文献检索功能,帮助用户管理文献,并进行统计分析,给出热词趋势、热点研究方向等有价值的信息。
  • 设计画面简洁,简单易上手,不仅能更好地服务科研工作者,也能帮助刚刚开始进行科研的同学迅速入门。
  • 方便客户访问
  • 采用增量开发,会不断拓展功能
  • 可将喜欢的内容收藏,可实行增删改操作

劣势:

  • 目前仅支持三大顶会的论文检索,查看
  • 对论文的收藏管理较为简单
  • 暂无分享推广社交类功能,需要拓展

D -- Delivery(推广)

先从同学,好友入手,推荐他们使用,并获取反馈,逐步完善功能。
待处理好大部分bug,完善基本功能后,开始向学校,实验室推广,争取获得他们的推广。
逐步扩大,通过网络进行推广,努力拓展完善功能,提升用户体验。


二、原型设计

原型开发工具:墨刀
原型地址
截图:
登录界面:
主页:

检索界面:
论文界面:
批量操作:
导入:

导出:
热点分析:
数据统计:
福州大学:
三大顶会:


三、结对过程

我们首先阅读了《构建之法》第三、八章的内容,并使用NABCD模型进行了需求分析,然后经过讨论,设计界面的功能和布局,
之后学习了墨刀的基本用法,查找有关资料。接着便是逐步完成各个页面的设计,并编写博客。

部分草图:

结队照片:


四、遇到的困难

  • 队友间的相互沟通
    • 因为我们是在微信群里结对的,之前彼此之间都互不认识,所以一开始遇到的困难就是两人之间看问题方面的不同,这个功能点他觉得要这样做,而我则是另一种想法,意见相差比较大= = ,最后通过讨论,也相互思考,取得一致。但队友之间仍需相互磨合。
  • 对需求的分析
    • 一开始觉得需求分析挺简单的,在原型设计时才发现之前做的需求有问题,太过广泛,以至于不知该如何排版制作,最后通过反复阅读需求,理清关系,紧扣核心需求成功解决。
  • 对原型设计工具的不熟悉
    • 之前都没有接触过墨刀,这次作业做完后也算是学会对墨刀的初步掌握了。

五、效能分析和PSP表格

  • 效能分析:

    • 在任务过程中,因为对需求分析的不到位,设计工具的不熟练,和队友一起做设计的时间也比较短,效能并不高,做了很多无用功,但最后也是成功完成了任务。
  • PSP表格

PSP2.1 Pesonal SoftWare Process Stages 预估耗时(分钟) 实际耗时(分钟)
Planning 计划 30 30
Estimate 估计这个任务需要多少时间 10 10
Development 开发
Analysis 需求分析(包括学习新技术) 120 130
Design Spec 生成设计文档 30 40
Design Review 设计复审 20 30
Coding Standard 代码规范(为目前的开发制定合适的规范) 0 0
Design 具体设计 360 560
Coding 具体编码 0 0
Code Review 代码复审 0 0
Test 测试(自我测试,修改代码,提交修改) 60 70
Reporting 报告 100 120
Test Report 测试报告 10 10
Size Measurement 计算工作量
Postmortem&Process Improvement Plan 事后总结,并提出过程改进计划 30 30
合计 800 1030

六、个人心得

第一次结对作业,花了很多的时间,在结对过程中,没有做到“导航员”和“驾驶员”之间的良好关系,大多都是分工合作,另外队友做的原型设计相对简陋,跟我的出入很大(画风不同QAQ)
以至于我要花较多的时间去更改,重做,相对作业任务来说,也是圆满完成了(完结撒花),但缺少一些额外的拓展,还有一些需要完善的问题,希望下次结对合作,能和队友通力合作,做到“导航员”和“驾驶员”的良好关系,作业效率能得到提高。


PDFdownload

posted @ 2019-03-08 17:34  bulingbulu  阅读(22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