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java概述

一、概述

     java不仅仅是一门编程语言,还是一个由一系列计算机软件和规范形成的技术体系。

提供了完整的开发和跨平台部署的支持环境。用途广泛。

    结构严谨、面向对象、摆脱硬件平台的束缚。

    相对安全的内存管理和访问机制。

    热点代码检测和运行时编译及优化。

     ......

    认识这些技术运作的本质,是思考“程序这样写好不好”的基础和前提。

二、java技术体系

    sun官方所定义的包括:java程序设计语言、各种硬件平台上的java虚拟机、class文件格式

、java API类库、来自商业和开源社区的第三方java类库。

    广义上将Clojure、JRuby、Groovy等运行与java虚拟机上的语言以及相关的程序都是属于java

技术体系的一员。

    JDK(Java Development Kit)是java程序设计语言、虚拟机、Java API类库的统称。是开发的最小环境。

    JRE(Java Runtime Environment)是虚拟机、Java SE API的统称,是运行的标准环境。

    

                                           java技术体系所包含的内容

三、Java发展史

    1991.4:Oak(橡树)

    1995.5.23:Oak改名为Java,发布1.0版本,包括java虚拟机、Applet、AWT等,

提出“一次编写,到处运行”口号。

    1996.4:主要操作系统供应商申明在产品中嵌入java技术,JavaOne大会举行。

    1997.2:JDK1.1版本

    1998.12:JDK1.2版本

    1999.4:HotSpot虚拟机发布,作为JDK1.3以及之后所有版本的Sun JDK默认虚拟机。

    2000.5:JDK1.3版本

    2002.2:JDK1.4版本,真正走向成熟的一个版本。同年,竞争对手.NET Framework由微软公司发布。

    2004.9:JDK1.5版本

    2006.12:JDK1.6:版本,终结J2EE\J2SE\J2ME命名方式,启用Java SE 6\Java EE 6\Java ME 6命名方式。

同年JavaOne大会上,Sun公司将Java开源,建立OpenJDK组织对源码进行独立管理。由于一些外部因素,没有

再维持两年一个主版本,一直发布Update版本。

    2009.4:Oracle公司收购了Sun公司

    2011.7:JDK1.7版本

    2014.3:JDK1.8版本

四、Java虚拟机发展史

    Sun Classic VM第一款商用Java虚拟机

    Exact VM 技术比上面的先进,但是很快被下面的取代

    HotSpot VM目前使用最广的Java虚拟机,Java默认的虚拟机。

    Sun公司还在移动和嵌入式市场发布过虚拟机,Sun Mobile-Embedded VM

/Meta-Circular VM。

    其他公司也研发过不少虚拟机,BEA和IBM就是最著名的。BEA JRockit/ IBM J9 VM。

    ......等

五、展望Java技术的未来

    模块化:是解决应用系统和技术平台越来越复杂、越来越庞大问题的一个重要途径。

    混合语言:当单一Java开发已经无法满足当前软件的复杂需求时,越来越多基于

Java虚拟机的语言开发被应用到软件项目中,每种语言都可以针对自己擅长的方面

好的解决问题。

    多核并行:CPU硬件的发展方向已经由高频率转变为多核心,软件开发越来越关注

并行编程的领域。

    进一步丰富语法:

    64位虚拟机:

    

posted @ 2016-09-02 13:18  ~永无止境~  阅读(39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